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村支书“办酒”被举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燕来 编辑:黄思哲 2018-10-18 10:55:03
时刻新闻
—分享—

  “乡纪委吗?我村党支部书记何广践,今天他儿子结婚,他在家里大摆酒席,据说大收礼金……。”10月2日上午10时许,我在值班室接到了神洲村纪检员刘老根的电话。

  “还有这样的事?乡里前几天在乡村干部会议上重申了《关于中秋国庆节期间严明党员干部纪律的通知》精神,我记得何广践参加会议了,这个时候不应该犯‘糊涂’呀!”

  我虽满腹狐疑,但一想到刘老根是个远近闻名的“犟人”,而且正义感特别强。放下电话,我赶紧向带班的乡纪委副书记卢东江汇报。

  “有访必核。小张,你准备一下,我们马上去现场看看。”卢书记的话语总是这样简短有力。

  神洲村很近,不到10分钟车程,我们就进入了村口,远远听到了唢呐声、锣鼓声和炮竹声交织在一起。

  为了不引起注意,我们把车停在村口不显眼的位置上,步行前往婚宴现场。拐过几道弯,不一会就来到村支书何广践家,但见马路上整齐停放着4辆扎有鲜花的婚车,屋前坪内摆满宴席,已围满了亲朋和村民,场面非常热闹,气氛相当浓厚。

  “看来举报所言非虚……”我心里暗自震惊。为了取得直接证据,我打开手机开始“暗访”拍摄。

  突然,我眼前一亮,靠近大门口摆了一张桌子,桌面上的红色特别刺眼。按以前的经验,那儿是“写礼”的最佳位置,红色的东西应该就是“礼簿”。

  当我快步来到桌子前面,却看到桌面上只有一张红纸,上面赫然写着“拒不接收礼金”,并没有看到“礼簿”。

  “举报失实?还是障眼法?”我折回找到卢书记道出心中疑惑。

  “先别下结论,我们找几个人问一问。”卢书记淡定地说。

  跟在卢书记后面,我们扮成宾客,在几个村民围坐的酒席找了个空位坐了下来。

  “我们这里随礼一般是多少?”卢书记开始跟旁边一个村民闲聊。

  “你不知道吗?今天何书记做酒不收礼。”怕我们不信,他指着桌子上的一张红纸给我们看,上面也写着“拒不接收礼金”。随后,我们在其他的酒席上都发现了一样的红纸。

  厅堂内,村支书何广践正在主事的老憨引导下陪同着新郎新娘行拜堂仪式,厅堂内吹鼓手也跟随主事老憨的仪式节奏轻敲着花鼓配合着,“一拜天地,二拜高堂……”,一众亲友欢笑着,喧闹着,甚是热闹。

  为了不影响婚礼现场正常的热烈氛围,我们没有进入厅堂打招呼,带着“收获”原路返回。在村口,我们碰上了刘老根,简单介绍了我们的暗访情况。

  “没想到你们这么快,比我还到得早。”刘老根红着脸告诉我们,他正在赶往婚宴现场,之前的电话里反映的情况也是听别人说的。

  返程路上,我将刚刚拍下的“拒不接收礼金”照片和视频发在了乡村干部工作交流群中,引得点赞声不断,既有表扬我们纪检干部严细深实作风的,也有为何广践带头移风易俗叫好的。

  暗访虽然无功而返,但我却深深感到了近年来乡党委“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努力没有白费,乡纪委多年来持续整治大操大办婚丧事宜取得了良好效果。(安仁县牌楼乡 张燕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燕来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0/18/47533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