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刻吸取下塞湖矮围事件教训 湖南举一反三整治生态环境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陈颖昭 编辑:洪政 2018-09-14 16:00: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通讯员 陈颖昭)9月12日下午,湖南省环保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塞湖矮围整治情况的重要批示精神。

  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在会上指出,下塞湖矮围问题,教训很深刻,对我们今后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触动非常大。尤其是环保部门今后的工作职责将由分头管理向统一监管转变,此次事件对我们履职尽责、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十分重大的借鉴意义。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自2014年发现下塞湖非法矮围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作出部署,开展专项行动,依然未得到有效整治。在中央领导批示后,仅用了13天就解决了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下塞湖矮围暴露出的问题,根本上看,是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强、整治标准不高、工作作风不实、责任落实不到位,思想认识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邓立佳要求,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下塞湖矮围问题,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消除污染、修复生态、群众满意”为标准,全力以赴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省生环办、省督察办等机构的作用,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落实责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形成齐抓共管生态环境保护强大合力。

  邓立佳强调,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整治生态环境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环境保护工作,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央和省领导批示的、主流媒体曝光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

  “在过去的工作中,往往因为人际关系等原因,对一些环境问题重视不够,监管不力,存在避重就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现象。从下塞湖矮围问题看,不得罪少数人就会得罪多数人,甚至害了自己。”邓立佳强调,要敢于较真碰硬,铁腕治污。发现问题,如实指出,真抓严管,坚持原则不讲面子,不怕得罪人。对沉疴宿疾要下决心治理,防止变成更大的问题。

  要深查环境问题久拖不决背后的利益链、保护伞,“治污、治黑、治腐”三管齐下,努力保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与纪委监委、公检法的联系,紧密配合,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陈颖昭

编辑:洪政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14/47294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