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批新能源车企拟清退名单公示 两家湖南企业上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翼 编辑:朱婷劼 2018-09-05 11:17:14
时刻新闻
—分享—

  30家新能源车企拟清退

  首批新能源车企拟清退名单公示,两家湖南企业上榜

  潇湘晨报记者 张翼 长沙报道

  9月4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关于对拟上报《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企业清单进行公示的通知”。通知名单中的企业都是按合格证上传数量统计已经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12个月及以上的企业。

  此次公示的名单中共有30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包括了多个知名品牌。在名单中,湖南恒润汽车有限公司和湖南恒润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也位列其中。

  撤销资质后将不再享受优惠

  记者发现,按照《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工信部39号令)要求,对于停产12个月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工信部将予以特别公示,相关企业再次生产需要重新经过工信部核查。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破产的企业,将被撤销资质。而对39号令施行前获得新能源生产资质的企业,也需要按照新规定进行改造,并在24个月内完成审查,否则将暂停生产。

  也就是说,公示名单中的企业如果未能在9月9日公示期结束前及时补充数据将被工信部特别公示,如果未能通过工信部的核查将被撤销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值得注意的是,12个月未正常生产的企业除了会被取消资质之外,已经进入免税目录的车型也将被剔除。按照工信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公告,2017年1月1日及以后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后12个月内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将从《目录》中撤销并不再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

  “已接到通知,正积极对接”

  记者随后分别致电湖南恒润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恒润汽车有限公司,湖南恒润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赵先生表示并不清楚此事,并称“我们这里是恒润高科,你要找的是汽车公司,和我们没关系”。

  随后,记者致电湖南恒润汽车有限公司,人事部一位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得知记者来电原委后,称“自己不清楚,领导在开会”。9月4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湖南恒润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郑先生告诉记者,已接到通知,目前企业正在和相关部门对接,一定会在公示结束之前补充数据。

  部分企业或选择联姻

  为何有30家企业申报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但迟迟未采取行动,一位新能源汽车企业高管告诉记者:“新能源产业政策变化太快,不少企业反应机制并没有那么灵活,所以大多采取‘占坑’策略。”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研发投产新能源汽车的花费远远超出研发新的内燃机汽车,最早一批“正向研发”的企业“骗补风波”过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研发政策越来越完善,也越来越严格。

  “不排除一部分企业会联姻。”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部分小企业资金实力不雄厚,或许会选择与有生产资质的汽车企业联合,通过代工生产的方式或者生产资质,在新能源蓝海分得红利。

  第一批拟上报的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清单

  1.天津天汽集团美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2.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3.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4.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5.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

  6.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

  7.西虎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8.湖南恒润汽车有限公司

  9.芜湖凯翼汽车有限公司

  10.天津市华夏车辆制造有限公司

  11.山西皇城相府宇航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12.沈阳森源艾思特福汽车有限公司

  13.牡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4.中航爱维客汽车有限公司

  15.盐城中威客车有限公司

  16.宁波波导汽车有限公司

  17.杭州越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

  18.金华市时空新能源车辆有限公司

  19.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

  20.安徽冀东华夏专用车有限公司

  21.安徽天康特种车辆装备有限公司

  22.普天新能源汽车(山东)有限公司

  23.中上汽车有限公司

  24.青岛海龙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25.湖南恒润高科股份有限公司

  26.广东云山汽车有限公司

  27.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28.重庆五洲龙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29.一汽(四川)专用汽车有限公司

  30.四川国宏汽车有限公司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翼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05/47224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