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自立自强正能量 寻找“最美阳光致富残疾人”

来源:红网 作者:文立平 编辑:贾迪 2018-06-26 14:53:47
时刻新闻
—分享—

残疾人养蜂致富。

  红网时刻6月26日讯(通讯员 文立平)有人说生命是脆弱的,疾病、磨难都在吞噬着生命的坚韧。不过有一群人,他们不曾屈从,即便命运和生活残害了他们的身体,但凭借坚强不屈的信念,他们依然活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今天笔者从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省残联”)获悉,为弘扬残疾人超越自我、自强自立的正能量精神,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即日起至7月31日,省残联将携手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以下简称“扶贫办”)从全省寻找100名残疾人阳光致富示范户、阳光致富带头人,随后花2个多月的时间,通过专家评审和社会公众以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评选出10名“最美示范户(带头人)”。评审结果将于10月中旬正式公布。

  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湖南省有各类残疾人408万名,占全省常住总人口的6.4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总数居全国第7位,其中农村残疾人占72%。截至2018年4月,湖南省有建档立卡持证贫困残疾人51万人,已脱贫29万人,未脱贫22万人。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早在26年前,习近平就在《摆脱贫困》一书中阐发了“脱贫”“扶贫”的重要意义和实现途径。

  省残联、省扶贫办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决定开展阳光致富示范户、阳光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希望通过树立一批可学可比、可信可鉴的“阳光致富示范户”“阳光致富带头人”先进典型,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树立“自强自立可敬、自主脱贫光荣”的鲜明导向,从而动员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到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中去。

  阳光普照,全省寻找“最美阳光致富残疾人”

  残疾人阳光致富示范户报名条件:农村残疾人参加实用技术培训、接受残联等部门提供的技术指导、生产发展扶持等服务,参与“种养加”及设施农业项目,实现就业增收,家庭人均年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残疾人家庭;自强不息,回报社会,事迹感人,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

  残疾人阳光致富带头人报名条件:带动和帮助10户以上残疾人家庭实现阳光增收脱贫或3户以上残疾人家庭实现阳光致富的残疾人阳光致富示范户;自主创业,辐射带动,创造条件解决残疾人就业增收,引导和带领广大残疾人脱贫致富或使广大残疾人受到教育和鼓舞,得到残疾人和社会广泛赞誉、普遍认可。

  参加评选的残疾人将有机会获得由省残联、省扶贫办颁发的“湖南省阳光致富示范户”“湖南省阳光致富带头人”证书,其中有10位将获得阳光致富最美示范户(带头人)称号;符合条件的,还将获得省残联有关政策支持和项目扶持。

来源:红网

作者:文立平

编辑:贾迪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6/26/46637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