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启动农业产业项目申报 重点扶持八大项目类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闵美颖 2016-05-26 10:21: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5月26日讯(记者 钱娟) 充分发挥农业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推动全市现代农业再上新台阶。近日,长沙全面启动农业产业项目公开申报,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可登录长沙市财政局官方网站(www.csczj.gov.cn),通过“长沙市公共项目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相关书面材料。
  
  今年,市委出台“一号文件”,为长沙美丽乡村建设绘就了蓝图。未来三年,长沙美丽乡村将呈现“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格局。产业兴则百姓富,农业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全市范围内农业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将蓬勃发展,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脱颖而出。记者从市农委获悉,全市现有农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量近15000家(户),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33家,其中国家级5家;上市农业企业5家,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农业企业38家。
  
  围绕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和产业集中度,今年长沙将突出绿色发展理念,优先扶持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鼓励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及集成创新,提倡适度规模经营,扶优扶强一批成规模、出效益的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推动全市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因地制宜构建符合长沙实情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对粮食、蔬菜、经济作物、畜牧、水产产业发展项目及农产品加工、“菜篮子”直销工程、现代农庄发展等八大类项目类别予以扶持。
  
  数说长沙农业
  
  “米袋子”:2015年全市完成粮食播种面积562.89万亩,总产量251.38万吨,同比增加1.15%;农业基本实现机械化生产,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升至74.56%。
  
  “菜篮子”:2015年商品蔬菜播种面积140万亩,产量330万吨;出栏生猪799.54万头,出笼家禽6089.79万羽,完成水产品总产量13万吨。全市共有农产品直销配送门店近400家。
  
  农业产业项目:全年铺排现代农业重大项目150个,全年完成投资118亿元,完成率109.3%;农产品加工业全年完成销售收入1550亿元,同比增长18.1%,比2010年翻了一番。
  
  现代休闲农业:全市共有现代农庄371家,其中国家五星级农庄5家,预计全年实现经营收入52亿元,总接待旅客量2500万人次。
  
  申报小贴士
  
  1.网络申报:登录长沙市财政局网站(www.csczj.gov.cn),通过“长沙市公共项目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平台”进行网上申报。
  
  2.书面申报:网络申报的同时,需向所辖区县(市)农业(畜牧兽医水产、农机)主管部门提交书面申报材料;项目申报材料和相关附件须A4纸打印,平装成册,一式两份。
  
  申报材料清单:《长沙市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标准文本》以及项目单位的基本情况、上年度财务报表(含资产负债表)、资金来源说明和其他材料(营业执照、法人代表身份证复印件、资质证明等);项目可行性报告(叶类菜补助项目只需提供实施方案)。
  
  推进农业组织化
  
  厚植发展新优势
  
  ——本报记者专访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吴石平
  
  长沙晚报记者钱娟
  
  农业兴则百业兴,农民富则全民富。2016年长沙现代农业产业项目申报已经全面启动,今年长沙将推出哪些强农富农惠农新政策?应对当前“三农”发展呈现出的新形势、新矛盾、新挑战,现代农业如何精准发力解难题、补短板?农业组织化的本质是什么,将给长沙农业带来哪些新的变化?记者就这些问题对市农委主任吴石平进行了专访。
  
  记者:今年现代农业产业项目申报有哪些新亮点,背后折射出哪些观念之变?
  
  吴石平:去年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今年又下发了“一号文件”、《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多个针对“三农”的重量级文件,对构建新型的农业生产经营体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们在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文件精神、谋划长沙现代农业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农业问题的症结在于组织化程度不高。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核心是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加强产业链、价值链的建设。围绕这个思路,今年我们对农业产业项目申报要求和扶持方式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具体而言有三个转变:一是由扶持建设转向扶持主体,更加注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关系的改造;二是由扶持单个企业转向引导产业整合,支持企业之间通过兼并与联合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三是由分散扶持转向集中扶持,大幅压减了扶持项目的数量,整合资金扶优扶强,重点支持经营规模较大、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企业。
  
  记者:推动农业组织化将会成为下阶段农业发展的重点,农业组织化的内涵是什么,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吴石平:农业组织化不是单纯的规模化,也不能简单等同于农民的组织化。生产资源和经营主体的集聚只是农业组织化的表象而非实质,单纯的资源集聚并不能带来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的提高。
  
  农业组织化的本质是实现产业链接。通过培育现代化的农业企业,引导企业加强合作与联合,依靠企业对产业链不同价值段进行整合,从而把整个产业有效组织起来。农业组织化最大的特点是以资产、资本、资源为纽带,以合作为核心,具有显著的经济特征。
  
  农业组织化的最高原则是共享。通过建立“拥有而不占有”的共享机制,把细小的、闲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实现产业价值的最大化。这也是农业组织化的核心优势所在。
  
  记者:在当前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长沙提升农业组织化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吴石平: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决定了我们的农业资源是相对分散的,如何将分散的资源聚合起来、组织起来、充分利用起来,需要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举措。经过深入调研和论证,我们计划从五个方面入手,推动提升长沙农业的组织化水平。一是以土地合作经营为切入点。加快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广土地合作经营模式,通过引导农民开展土地股份合作,将分散的土地资源整合起来。二是以“公司+农户”为基本模式。通过发展“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构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依靠企业把农户组织起来,让农户充分参与产业发展,共同分享发展红利。三是以产业价值整合为主要方法。按照“拥有而不占有”的原则,以一个企业为主,指导和支持企业牵头整合产业链上的相关价值资源,实现产业的有效链接。四是以家庭农场和合作社为抓手。通过规范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提供坚实基础。五是以健全市场机制为目标。通过提升牵头企业对产业资源的管理水平,推动形成一种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产业组织结构,把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引导到市场化的道路上来。
  
  他山之石
  
  荷兰现代农业发展:
  
  利益共享实现产业有效链接
  
  荷兰人均耕地只有1.3亩,全国仅有25万农业劳动力。2015年荷兰农产品出口额达824亿美元,全国农业劳均产值4万多欧元,第一产业劳动生产率和农民收入均高于二、三产业。以奶牛饲养为例,一般以家庭为主,加入乳制品合作社,乳制品合作社除了按合同收购家庭奶牛场的牛奶,还根据股份多少和经营情况向社员分红,合作社与社员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拥有共同的商品品牌,共同维护商品质量和品牌信誉。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
  
  资源共享铸就企业核心优势
  
  总部位于新西兰的恒天然集团旗下有一个奶牛生产管理合作社,负责10500多家奶牛场的养殖管理,公司拥有奶粉加工厂、饲料厂、种牛场,免费为养殖场提供奶牛仔、饲料、防疫、技术培训等。公司通过提供全服务型的管理,构建紧密联结的生产经营关系,公司依托奶牛养殖资源来生存,奶牛资源为公司的发展提供空间,公司的管理与技术服务又可以反哺奶牛场。通过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恒天然集团把整个产业的价值变为公司的价值,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从而获得远超单个经营环节的利润。
  
  2016年长沙市现代农业
  
  产业项目申报指南
  
  为充分发挥农业财政资金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速健全市场机制,加快全市农业现代化进程方面的引导作用,制定2016年长沙市现代农业产业项目申报指南。
  
  一、申报主体
  
  在长沙市域内注册并开展农业生产、加工、休闲、流通、社会化服务的经营主体。
  
  二、扶持原则
  
  按照公开申报、鼓励创新、扶优扶强、绿色发展的原则,择优遴选项目建立长沙市农业委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库。
  
  三、扶持办法
  
  1.依照公开申报、区县(市)审核、市级审核、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由市农委、市财政局按计划扶持项目数量1:1.5的比例,筛选合格项目建立长沙市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库。入库项目实施完成后,由市农委、市财政局牵头,区县(市)主管部门共同参与,委托独立验收机构进行验收,同时对项目建设投资进行专项审计。经验收和审计合格的项目,根据项目扶持计划数量,按考核验收得分排序确定具体扶持项目名单(申报类别中另有具体规定的按其规定执行)。
  
  2.项目扶持资金安排综合考虑项目建设投资和企业综合考核因素,项目建设投资补助和综合考核补助分别占扶持资金总额的70%和30%(项目建设投资补助根据项目投资额占该类项目投资总额的比例确定,企业综合考核补助根据项目综合考核得分占该类项目综合考核总分的比例确定)。项目建设投资补助不超过审计确认的项目建设投资的30%(申报类别中另有具体规定的按其规定执行)。
  
  3.同一申报主体只可申报一类项目,不得多头重复申报。严禁虚假申报,一经发现查实,连续三年取消项目单位申报资格。对在国家、省、市农产品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中检出有国家禁限用农兽药或其他化学物质残留超标的项目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国家有禁止性规定的项目不予扶持。
  
  四、项目类别
  
  (一)粮食产业发展项目
  
  1.申报条件:符合长沙市粮食产业发展规划;品种集中度高;具有较高的设施水平和完善的烘干配套能力;推广生态绿色种植,实施全程机械化生产;全面实施“三统一”(统一农资供应、生产管理、产品营销)管理;粮食生产面积10000亩(特色、功能稻5000亩)以上,其中核心基地集中连片1000亩以上;当年项目建设投资200万元以上。
  
  2.扶持重点:扶持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粮食烘干等集成服务能力建设,提高粮食产业化、规模化水平。
  
  (二)蔬菜产业发展项目
  
  1.申报条件:符合长沙市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全面实施“五统一”管理(组织管理、生产管理、经营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企业总面积在1000亩以上,集中连片种植面积达500亩(或食用菌生产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项目建设投资300万元(食用菌投资1000万元)以上。(2)种植叶类菜面积500亩以上,且单个基地叶类菜集中连片种植面积达200亩以上。符合以上两个条件的可同时申报。
  
  2.扶持重点:扶持企业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设施建设和专业化生产,提升企业专业化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支持秋季(10月上旬播种)叶类菜生产,提升淡季蔬菜市场供应能力。
  
  (三)经济作物产业发展项目
  
  1.申报条件:符合长沙市经济作物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要求;全面推行专业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企业基地面积1000亩以上,其中集中连片种植面积500亩以上,或连片设施栽培面积200亩以上;当年项目建设投资200万元以上。
  
  2.扶持重点:扶持蓝莓、火龙果、猕猴桃、黄桃、浏阳金橘、大围山梨、无花果、罗汉果等时令水果的扩面提质,名优茶园提质改造和品牌建设,以及地方传统中药材种植,提升经济作物产业化水平。
  
  (四)农产品加工项目
  
  1.申报条件:符合长沙市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规划;以本地农副产品为加工主辅原料;当年新建项目固定资产(含土地、厂房、设备及辅助设施设备,下同)投资2000万元以上,改扩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且加工产品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在考核验收前完成结算并投入使用。不支持竹木加工项目、国家明文规定禁止扶持的项目和环保不达标的加工项目。
  
  2.扶持重点:以长沙优势农副产品为主要加工原料,产业化水平高,对本地农业发展带动能力强的项目。
  
  (五)畜牧产业发展项目
  
  1.申报条件:符合长沙市畜牧养殖业发展规划;全面实施“五统一”(品种引进、生产管理、疫病防控、品质品牌、产品营销)管理;实行标准化生态养殖;按专业化生产要求,以饲养量计算,生猪5万头(地方品种2万头)以上,牛500头以上,羊5000只以上,肉禽50万羽以上,蛋禽10万羽以上;当年项目建设投资200万元以上。
  
  2.扶持重点:扶持标准化养殖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推进产业整合,提升畜牧业生产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六)“菜篮子”直销工程项目
  
  1.申报条件:符合农产品“基地直供、集中配送、连锁销售”发展模式,接受政府价格调控,以服务本地农业生产为主,有稳定的产销对接生产基地;以专业配送农副产品为主,有智能分拣、冷链仓储、信息系统健全,检验检测规范,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的农产品集配中心;以连锁配送社区门店为主,配送直销门店在100家以上,当年项目建设投资300万元以上,年配送额1亿元以上的农产品直销企业。
  
  2.扶持重点:扶持“菜篮子”直销企业直销门店和集配中心建设,提升配送能力,提高“菜篮子”保障水平。
  
  (七)水产发展项目
  
  1.申报条件:符合长沙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规划;按照生态健康养殖规模化、生产条件标准化、生产操作规范化、生产管理制度化、品牌品质绿色化、经营管理信息化、养殖品种专业化的要求进行管理;养殖面积1000亩以上且集中连片面积400亩以上,或工厂化设施养殖面积10000平方米以上;当年项目建设投资200万元以上。优先支持获得或已申报农业部(或市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全国(或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的项目。
  
  2、扶持重点:扶持名优特水产养殖和生态健康养殖,提高现代化养殖水平,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
  
  (八)现代农庄发展项目
  
  1.申报条件:符合长沙市现代农庄与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农庄建设用地手续完善、经营证照齐全、产业特色明显、经营主题突出;与乡村旅游结合紧密;农庄面积300亩以上(包括生产基地流转面积,下同),当年项目建设投资(不含土地)500万元以上(其中示范农庄面积要求1000亩以上,当年项目建设投资2000万元以上);当年投入运营的农庄或农庄管理企业。
  
  2.扶持重点:扶持现代农庄企业,打造新型农业业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
  
  五、入库程序
  
  (一)自愿申报。符合项目申报指南中申报条件的申报主体,登录长沙市财政局网站(www.csczj.gov.cn),从“长沙市公共项目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平台”入口进行网上注册申报,同时向所辖区县(市)农业(畜牧兽医水产、农机)主管部门提交书面申报材料。项目申报指南发布之日起接受公开申报,申报单位须在5月28日前完成公开申报,逾期一律不予受理。
  
  (二)县级审核。区县(市)农业(畜牧兽医水产)主管部门根据项目申报条件,对申报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申报资料的完整性进行审查,并商同级财政部门审核。各区县(市)农业(畜牧兽医水产)部门、财政部门必须严格把关,确保所推荐项目符合申报条件,并于6月8日前完成审核推荐上报。
  
  (三)市级审核。市农委各相关项目主管处室根据区县(市)推荐的项目,依照审核标准计分排序,按不超过计划扶持项目数量1:1.5的比例进行审核,审核合格项目汇总表须由分管委领导和处室负责人签字确认。由市农委发展计划处、农业现代化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组织相关处室进行行政审查,主要对质量安全、多头申报等问题进行审查把关,没有通过审查的项目要写明原因。
  
  (四)专家评审。市农委和市财政局共同对行政评审后合格的项目组织专家评审,出具专家评审意见。
  
  (五)审定公示。专家评审合格的项目经市农委党委会(或委务会)集体研究审定后,按照合格项目名录建立市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库。
  
  六、项目实施
  
  根据市农委下达的项目库入选项目通知,各项目申报单位严格按照申报内容和进度实施项目,加强项目建设资金专账管理,做到专款专账、转账支付、账实相符、票据规范。本指南中项目实施时间为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叶类菜补助项目除外)。
  
  七、项目考核与验收
  
  采取集中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日常考核由各业务处室会同有关区县(市)农业(畜牧兽医水产)部门具体负责。集中考核由市农委和市财政局联合组织,区县(市)共同参与的方式进行。项目建设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建设任务后,向所属区县(市)农业(畜牧兽医水产)部门提出验收申请,区县(市)农业(畜牧兽医水产)部门将验收项目汇总后,向市农委发展计划处申请验收。所有申请验收的项目,各区县(市)必须于2016年9月30日前提出验收申请。
  
  八、监督检查
  
  市农委监察室、发展计划处联合市财政局农业处,按照“谁经办、谁负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全程监督农业项目管理履职情况,组织做好抽查考核工作,及时受理项目申报过程中的投诉和举报,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长沙市农业委员会监督电话:88665988
  
  (注:申报指南内容略有删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