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政协原主席彭应龙滥用公款:棺材木到纸尿裤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闵美颖 2016-04-05 09:04: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纪检监察报4月3日消息,他是欺瞒组织的“导演”,在省委巡视组收到关于自己违规公款报销的举报后,担心其他违纪问题败露,自编自导了一出攻守同盟“大戏”;他是钻进钱眼的“财迷”,大到家具、电器,小到孙女的奶粉、纸尿裤,甚至一双袜子,“衣食住行”样样都在公家报销;他是信奉菩萨的“香客”,购新车找寺庙主持“开光”,建新房让风水先生看风水,然而菩萨没能保住他的平安,新房还没入住,他便应声落马。湖南省衡阳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彭应龙——
  
  “衡阳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彭应龙任职期间,违规公款报销个人费用114万余元、收受贿赂180余万元、贪污公款130余万元。最终,彭应龙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湖南省衡阳县政协日前组织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学习活动,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讨论衡阳市纪委对该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彭应龙违纪问题的通报。
  
  据了解,彭应龙凭借自身努力,从一名普通干部逐步成长为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然而,随着职务的提升,彭应龙却陷入贪腐的泥沼中,演变成为欺瞒组织的“导演”、钻进钱眼的“财迷”、信奉菩萨的“香客”,在他事业即将“谢幕”的时刻惨淡“落幕”,令人唏嘘。
  
  欺瞒组织的“导演”
  
  2015年9月,湖南省委巡视组在衡阳县巡视期间收到一条关于衡阳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彭应龙在县建设局违规报销7万元的举报。巡视组随即将这一举报转交衡阳市纪委进行处理。
  
  经衡阳市纪委调查组查实,彭应龙除了存在违规在县建设局报销问题外,还有一笔从县政协财政账户上打入其个人账户的10万元公款也涉嫌违规报销。调查组立即到衡阳县政协进行核查。
  
  市纪委的到来,让彭应龙心惊胆战,他担心万一调查组沿着这条线索顺藤摸瓜,自己的其他违纪行为就会随之暴露。经过整整一天的冥思苦想,彭应龙精心“编排”了一出“好戏”,企图金蝉脱壳。
  
  第二天晚上,彭应龙将其老家石市镇兴隆村的村会计刘某、村民小组组长胡某和专做基建工程的朋友肖某约到家中,说:“市纪委正在调查我在县政协和县建设局违规公款报销17万元的事。你们帮我伪造一套修路的材料,调查组问起来就说那17万元给村里修路了。”在征得3人同意后,彭应龙安排刘某和胡某准备好村小组的公章和收据,肖某做好路基工程的预算和工程承包合同,3人分别在合同上签了字。彭应龙对每个细节都仔细把关,还安排做生意的朋友欧某作伪证,让欧某说自己事先向他借了10万元付路基工程建设款,在县政协报销后再归还给欧某。
  
  彭应龙认为自己的攻守同盟“大戏”天衣无缝,面对组织调查他装傻充愣。然而,心虚的刘某、胡某在衡阳市纪委强大的“攻势”下,很快交代了串供事实。
  
  钻进钱眼的“财迷”
  
  “大到家具、电器,小到孙女的奶粉、纸尿裤,甚至一双袜子,‘衣食住行’样样都在公家报销。”据调查组人员介绍,彭应龙的贪婪耸人听闻,毫无下限。
  
  2010年,彭应龙担任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的同时,还在县里兼任利德有陶瓷和衡利丰陶瓷两个重点发展项目指挥部的指挥长。也是在这个时候,彭应龙在兴隆村修建的新房竣工。这栋彭应龙准备退休后入住的豪宅依山而建,白墙围绕、亭台点缀、石狮伫立,建筑面积1700多平方米,耗资数百万元。为了筹集建造资金,彭应龙以兴隆村修河堤、修路等名义,在项目指挥部和县住建局套取资金90余万元。此外,彭应龙新房的装修材料、家具、电器以及个人生活用品、党费等,他都在项目指挥部报销,金额达100余万元。
  
  除了私下的报销,彭应龙还公开向有关单位索要财物。豪宅到了晚上不够亮堂,他找到县能源办负责人,强行要求在其宅院内免费安装4盏太阳能路灯;觉得绿化不够,他利用到县环卫局苗圃园林处检查工作的机会,要求苗圃园林处负责人免费移植40余株桂花树苗到其宅院周围。甚至自己的身后事,彭应龙都打起了公家的主意。他到衡阳县岣嵝峰林场调研时,向林场负责人提出想买棺材木料。碍于情面,林场负责人将修建防火隔离带时砍伐的杉木送给了彭应龙。
  
  彭应龙怕公开索贿有损自身形象,便利用当地习俗“合理”敛财。2014年,彭应龙通过私自调高行驶里程违规处置自己的公车后,为自己新申购了一辆公车。之后,彭应龙开着新车到各单位和企业“串门”,一些单位负责人和企业老板只好按当地习俗“意思意思”,多则上千,少则几百,彭应龙全部笑纳。2015年9月,正逢彭应龙60岁生日。当时恰逢湖南省委巡视组在衡阳县巡视,但他依然不收敛,顶风违纪,让身边人邀请当地部分领导干部和企业老板参加自己的生日宴,共收受礼金6万余元。
  
  信奉菩萨的“香客”
  
  彭应龙文化程度不高,却自恃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处理问题颇有手腕,对理论学习毫不在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彭应龙的学习心得、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材料都由下属代劳,甚至连“三严三实”的具体内容都不知道。
  
  然而,彭应龙却对神灵、风水“情有独钟”。彭应龙一方面肆无忌惮贪腐,一方面常常担心自己的违纪行为败露,于是便经常烧香拜佛,祈求神灵保佑自己平安无事。
  
  新购公车后,他特意来到南岳烧香,并花了700元找寺庙住持为新车“开光”,以此保佑其平安出行。彭应龙位于兴隆村的豪宅修好后,就请来当地有名的风水先生给新房看风水。经风水先生指点,他花费了6万元建造了所谓的“神坛”。然而菩萨没能保住彭应龙的平安,新房还没入住,彭应龙便应声落马。
  
  “人无钢骨,安身不牢”。彭应龙的“钢骨”在疯狂的敛财中早已被腐蚀得锈迹斑斑。作为共产党员,就应对党忠诚老实,把共产主义作为终身信仰。彭应龙走错了人生道路,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在本应颐养天年的年纪却身陷囹圄,留给党员干部深刻教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