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6头麋鹿引种放归东洞庭湖区 将改善麋鹿种群结构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实习生 李琛 通讯员 申福春 编辑:闵美颖 2016-03-03 16:56: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由国家林业局、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年“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暨麋鹿引种放归洞庭湖仪式在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

今天,由国家林业局、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年“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暨麋鹿引种放归洞庭湖仪式在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讲话。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讲话。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宣布引种麋鹿放归。

麋鹿放归东洞庭湖区。

麋鹿放归东洞庭湖区。

麋鹿在大自然中奔跑。

麋鹿在大自然中奔跑。

  红网岳阳3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实习生 李琛 通讯员 申福春)今天,由国家林业局、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年“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暨麋鹿引种放归洞庭湖仪式在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16头从江苏大丰麋鹿保护区引种的麋鹿放归东洞庭湖区。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等领导出席活动。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张希武主持活动仪式。
  
  陈凤学发表讲话,他指出,麋鹿是我国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曾一度在我国灭绝,从1985年在国外引进种源,现在已成功繁育4800多头,并通过放归自然,在江苏、湖北、湖南、河南、河北等地形成野外种群。麋鹿成功回归故里,稳定繁衍生息,标志着自然生态系统正在向良性演变,标志着我们为保护自然又取得了新的成绩。
  
  李友志宣布引种麋鹿放归,并和陈凤学等在现场共同放归麋鹿。
  
  “这次放归的16头麋鹿包括5头雄麋鹿,11头雌麋鹿,都来自江苏大丰麋鹿保护区。”湖南省野生动物救助繁育中心副主任段文武向记者介绍,2月27日,这16头麋鹿被运抵东洞庭湖区,2月28日,就有一头雌麋鹿产下了一头小麋鹿,目前生长状态良好,“小麋鹿长大后,也将放归自然。”
  
  邓三龙介绍,湖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先后制订颁布了一系列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建立了以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体的野外保护体系,大力实施濒危物种拯救繁育及放归自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加大巡护值守和执法力度,有力地提高了社会公众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有效地维护了生物多样性。洞庭湖区麋鹿种群的快速增长,就是一个鲜活的例证。1998年随长江流域大水冲入洞庭湖的数头麋鹿,在此得到有效保护,现已发展到100头左右,成为全国最大的没有人工干预的野生麋鹿种群。
  
  段文武说,此次引种放归的麋鹿与东洞庭湖区的麋鹿是两个种群,基因关系远,此举将改善洞庭湖麋鹿种群结构,促进种群复壮和基因交流。此外,这次引种放归的麋鹿身上大多安装了无线电定位装置,能实时追踪麋鹿的活动轨迹。这将为研究麋鹿种群的生活习性、活动规律、环境需求提供一手资料,为将来野生麋鹿的保护措施和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此次活动主题为“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维护生物多样性”,旨在让更多人参与到保护工作中来,共同维护生物多样性。活动仪式现场还为认领麋鹿捐款的企业家颁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赠证书,20名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宣读保护麋鹿倡议书。
  
  相关阅读
  
  洞庭湖自然野化麋鹿保护情况简介
  
  麋鹿(Elaphurusdavidianus)为中国特有种,俗称“四不象”而闻名于世,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在野外早已灭绝。
  
  中国自1985年从英国重引入麋鹿后,已先后建立北京麋鹿苑、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麋鹿保育基地。1998年随长江特大洪水冲入洞庭湖的约10头麋鹿在洞庭湖的几个自然保护区的芦苇沼泽地繁衍生息,成为全国唯一的也是最大的真正自然野化的麋鹿种群。
  
  自1999年洞庭湖发现有麋鹿栖息以来,在湖南省林业厅的指导下,洞庭湖区域林业主管部门尤其是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大了麋鹿保护力度,湖区麋鹿种群得到了有效保护,其种群数量增加十分明显,活动范围也逐步扩大。目前已基本掌握湖区麋鹿种群数量约为100头。
  
  麋鹿是我国成功重引入的物种,该物种也见证了近现代中华民族的兴衰过程。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洞庭湖区大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目前洞庭湖已经建立了由3处国际重要湿地、8处省重要湿地、4处湿地自然保护区和15处国家湿地公园等组成的湿地保护网络;有300多处堤垸实施了退田还湖,平退堤垸近75万亩;关闭环保不达标企业234家,“治污风暴”使洞庭湖的水质从Ⅴ类上升为Ⅲ类;实施了专业捕捞渔民解困工程,洞庭湖区有5600户祖祖辈辈以渔船为家的专业渔民实现了上岸定居、转产就业;清理洲滩杨树3万多亩恢复湿地生境;开展了矮围清理整顿,洞庭湖区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通过开展湿地日、野生动植物保护日、爱鸟周、洞庭湖国际观鸟节等持续宣传活动和执法行动,洞庭湖区周边群众保护意识的明显增强。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实习生 李琛 通讯员 申福春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6/03/03/39240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