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已有135家世界500强来投资 居全国前列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闵美颖 2015-11-16 10:09:2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全国进出口呈现负增长时,湖南进出口仍以10%的“加速度”前进;全省使用外资增长13.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1.6个百分点,完成全年任务的60%……这是湖南2015年上半年交出的经济答卷。
  
  “十二五”以来,我省开放型经济量质齐升。据估算,“十二五”期间,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经济合作等主要指标均实现翻番。
  
  【外贸】
  
  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零售价格不过两元的打火机,利润不过4分钱,邵东却将其做成大产业,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次性打火机已稳占全球市场的近70%。
  
  “十二五”以来,尽管外贸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我省外贸总额仍以20%左右的均速增长。据统计,2014年,我省外贸总额为310.3亿美元,比“十一五”末(2010年)的146.9亿美元增长1倍多。
  
  数量之外更有质的提升。我省外贸出口正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的出口加快。以机电产品为例,2010年,机电产品出口27.2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34%;2014年,机电产品出口82.1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40%。
  
  11月9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研制的首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开展型式试验,这标志着我国动车组研发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近年来,中车株机斩获不少,先后在伊朗、新加坡、土耳其、印度、南非等地获得近30个项目订单,合同额累计超过300亿元。
  
  【外资】
  
  世界500强达135家
  
  “十二五”时期,中部湖南对世界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利用外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据统计,2010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51.84亿美元;2014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达到102.66亿美元。到今年9月,来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135家。仅今年上半年,世界500强在我省就新设分支机构3家。
  
  随着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步伐加快,沿海地区“腾笼换鸟”的需求更加迫切。2011年10月,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如今大湘南已发展成为湖南开放合作的新高地,台达电子、高斯贝尔等一大批企业和项目落户于此,产业承接效果明显。
  
  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我省利用外资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投资领域从机械、电子、化工等一般制造业,逐步扩展到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
  
  【外经】
  
  境外投资居全国前列
  
  “十二五”期间,湖南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步子越来越大。上千家湘企走出国门,在海外投资兴业,并逐渐升级转型。2014年全省外经业绩已达700亿元左右。我省提出,力争在“十二五”末,外经业绩达1000亿元,打造“湖南千亿海外”。
  
  对比数据显示,2010年底,我省累计核准的境外企业为424家,实际对外投资额22亿美元;至2014年底,我省已在84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企业994家,实际对外投资额60.74亿美元。我省还建立了境外经贸园区9个,境外投资规模近几年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民营企业在新一轮资本走出去的大潮中表现抢眼。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上半年新设境外企业中,有71家为民营企业,占总数的91%,“这也说明了民营企业市场敏感性和市场开拓能力更强,投资机制更灵活。”
  
  业内人士分析,对外投资帮助企业向价值链顶端移动,向高回报率领域移动,这无疑是积极的进展。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