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 为创业者提供精准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闵美颖 2015-11-10 10: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公报摘要
  
  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摘自《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专家解读
  
  鼓励创新,大众创业不是梦
  
  长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文丽霞:经济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进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预示着全社会将掀起一轮创新创业的新浪潮。接下来各级政府还将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热情,与此同时创新创业的各项成果也将惠及每一位城乡劳动者。
  
  今年4月,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指导整个“十三五”规划乃至更长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促发展、惠民生的又一重大决策和部署。在长沙市,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创新创业大会,出台了《长沙市全民创业带动就业五年行动计划(2015-2019年)》,提出未来五年“率先建成中部领先、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宜业之城、幸福之都”。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浪潮中,创业者究竟可以得到哪些实惠?文丽霞表示,市人社局将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给更多创业者提供机会和良好服务。长沙将健全完善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以《长沙市全民创业带动就业五年行动计划》为统领,修订出台配套政策文件,形成“1+X”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扶持体系,统筹做好以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为重点的就业创业工作,实现各类群体稳定就业。将创新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深入推进“3635”人才计划实施,抓好国家和省级引智项目、基地建设,落实引才优惠政策,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后续服务,为长沙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推进创新创业集聚人才。将更加注重精准就业创业服务,重点扶持奖补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和园区,启动实施创业型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创建活动,健全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动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网络体系,为每一位城乡劳动者、创业者就近就地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
  
  连线长沙
  
  前9个月全市新增创业主体5.84万
  
  长沙晚报11月10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陈代源 刘毅) 近五年来,长沙市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局势保持稳定。新增城镇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分别达70万人、20万人、9万人、3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3%以内,零就业家庭连续多年保持100%动态清零。2015年1-9月,全市新增创业主体5.84万户,带动城乡就业15.89万人,扶持和服务3456名大学生在长创业。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