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出台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勇 编辑:闵美颖 2015-01-22 08:47:20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全省清退不符合
  
  低保政策对象近4000人
  
  湖南日报1月21日讯(记者 陈勇)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等10部门,今天联合印发《湖南省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规范开展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工作。
  
  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是民生兜底重要手段,如何准确认定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实施精准救助,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湖南省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明确,核对内容包括家庭人口、财产、可支配收入和相应支出状况等;社会救助信息共享单位应全面、准确、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实现信息对接和互联互通。
  
  核对采取电子信息比对、入户查看、邻里访问、信函调查、询问当事人或当事人自证、调取政府相关部门资信等方式进行。各级民政部门负责制定实施本级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政策;建设和管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与相关单位实现信息共享;对核对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和综合服务;承担受理委托、实施核对、出具报告等工作。民政、公安、人社、住建、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和机构,应依法积极配合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构的工作,并提供申请人的户籍、婚姻、就业、住房、机动车、保险、纳税、公积金、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相关数据信息,通过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更全面、准确地了解核对对象的经济状况。
  
  据悉,2014年,省民政厅会同有关部门着力建立城乡低保正常动态管理机制,强化信息比对手段,全年城市近10万人退出低保范畴,农村新增46万人纳入低保,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社会救助“阳光行动”中,复核低保对象约267万人,清退“人情保”、“错保”等不符合低保政策对象3986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勇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