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出台《应对霾天气全社会联动方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金慧 王茜 编辑:闵美颖 2014-12-04 09:20: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3日讯(金慧 王茜)呼吸空气没有特殊化,治理雾霾没有局外人。今天,长沙市出台《应对霾天气全社会联动方案》,提出“全社会联动治霾”的新思路,明确了22个相关政府单位的职责和任务,实行每月一调度、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堪称“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规定。
  
  长沙市环保局局长王小平介绍,按照空气质量新标准,截至11月30日,长沙市空气优良天数为210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天,PM10和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0微克/立方米和4微克/立方米。但长沙市大气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前不久,由于冷暖空气对峙、大气低层逆温、空气湿度加大等多重因素,长沙的雾霾相当严重。
  
  “治理雾霾究竟有没有好办法?答案只有两个:一靠科学,二靠群众。”王小平介绍,《联动方案》将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2月(共计5个月)定为全市应对霾天气特护期,强化各级政府部门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各区县(市)政府和相关市直部门共22个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市环保局负责加强全市工业大气污染源监控管理,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加强全市渣土运输扬尘控制,市农业局负责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市公安局负责加强交通管理和执法……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将重点督办,并启动问责机制。
  
  此外,《联动方案》倡导排污单位加强自律,主动制订应对霾天气和重污染应急预案,必要时采取限产、限停等措施缓解霾污染。同时,动员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呼吁市民群众从自己做起,减少烟尘排放,坚持低碳出行,选择绿色消费,养成节电习惯,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参加治霾攻坚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金慧 王茜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