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湖南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4-2020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通讯员 余丹 编辑:闵美颖 2014-11-12 09:22:1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省是“有色金属之乡”,丰富的有色金属矿藏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潜伏”着大量的职业病危害因素。
  
  近日,我省首次为职业病防治制定规划,出台了《湖南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4-2020年)》(简称《规划》)。
  
  《规划》如何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构建职业健康防护体系?11月11日,记者采访了《规划》起草人、省职业病防治院院长张贻瑞等,对《规划》进行解读。
  
  职业卫生医师进驻企业,无缝对接
  
  “《规划》明确了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但很多用人单位并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样的评估和监测,怎样才能更有效地保护劳动者。”张贻瑞介绍,由于职业卫生涉及范围广,每个企业的工艺流程和危害因素不尽相同,企业没有专业人员监管指导,常常是花了钱,效果却不明显。
  
  职业病防治,重点还是在于“防”。如何让企业的预防措施更专业、更有效呢?
  
  “就像聘请法律顾问一样,一定规模的企业必须聘任职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我认为这是一个突破口。”张贻瑞介绍,这已是国外的通行做法。《规划》中提出:劳动者满100人以上的用人单位必须聘任至少1名职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这样既能将职业病防治的关口前移,实现了职业卫生防治知识和企业的无缝对接,同时保护了劳动力,也是为企业节约成本。
  
  《规划》明确,将开展职业卫生医师专项培训,建立公共卫生(职业卫生)医师多点职业运行机制;做好重点职业病的风险监测和专项调查,对职业健康风险进行评估,及时掌握全省重点职业病的发病特点和规律。
  
  为了保障政策能真正落地实施,《规划》提出,将职业病防治作为重要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卫生、安监、工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改、民政、科技等13个部门,建立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防治工作中的问题。
  
  尘肺病患者治疗率达90%以上,实现有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工伤保险全覆盖
  
  据2013年湖南省职业病报告数据显示,尘肺病占报告总例数近9成。
  
  尘肺病是由于在生产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沉积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此类病患往往在晚期才到医院就诊,而此时肺纤维化已无法逆转,带来严重的后果。
  
  “一方面通过积极的预防手段减少发病人群,同时也应积极解决已经患病人群的救治问题。”张贻瑞介绍,《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新发尘肺病病例年均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尘肺病患者治疗率达到90%以上。
  
  畅通的权益维护和医疗保障渠道,也得到了体现。《规划》明确,积极探索并完善工伤预防与工伤康复、工伤补偿相结合的工伤保险制度,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伤保险全覆盖;司法行政部门负责建立和完善劳动者合法权益受侵害时的司法救济制度,为劳动者通过必要的法律援助。
  
  我省职业病患病群体中,有为数不少的是企业破产或者无法确认劳动关系者。《规划》明确,由民政部门负责做好此类病人生活和医疗救治工作,并积极引导慈善机构等社会组织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
  
  防治知识列入中小学相关课程,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培训率达100%
  
  除了改善劳动者日夜奋战的工作场所环境,改变劳动者的劳动知识和习惯,已是迫在眉睫。
  
  省卫生计生委一位相关负责人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
  
  他曾在某工地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没有戴任何防护工具,迎风切割大理石,粉尘随风飞扬,工人全身灰白,甚至染白了眉毛。当问起工人为何不佩戴口罩,做一些职业防护时,工人满不在乎地答复:“一直都是这样做工的,那样太麻烦了。”
  
  他又建议工人作业时换个位置,站在上风口,有条件可放个水壶一边洒水一边切割。工人听后连连点头,觉得他“说得对”。
  
  “政策再好,监管再严,如果劳动者不配合,还是很难实施。”该负责人介绍,很多劳动者自己是个体户,如果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职业病防护知识和技能缺乏,就可能成为职业病防护的空白地带。
  
  劳动者要学会自己保护自己。《规划》中提出,教育部门应负责研究将职业病防护基础知识列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在大专院校的相关专业领域设置职业病防治课程;到2020年,用人单位法人代表、管理人员以及劳动者的职业卫生培训率要达到1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通讯员 余丹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