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标准”影响全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严欢 2014-08-20 09:3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8月19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黄松柏 黄敬波)“我们运用新型铜产品标准,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使铜粗炼回收率提升到99.99%,每年可节省标准煤1.5万吨。”8月19日,汨罗市金龙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终信高兴地告诉记者,执行新标准,公司还实现了废水、废气、废渣内部循环和多级利用。

  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是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2011年以来,汨罗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锲而不舍推进试点工作。通过“政府主导、部门主管、企业主动、社会主张”的工作模式,精心编制《试点工作规划》和《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完善的评价激励制度,制定节能减排综合标准,同时将整项工作纳入了财政预算。

  为形成多层面参与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格局,该园充分发挥园区企业在产品、管理、质量等方面进行标准修订编制和有效实施的主体作用,组织湖南省标准研究院、湖南大学、湘通咨询公司的专家教授组成技术服务团队,给予标准制定、研发、汇编等全程指导。还建立了园区标准基本信息数据库、标准修订信息管理系统、标准信息发布平台,实现了园区、企业与社会各界之间的网上互动。

  通过3年有效探索,2084个管理标准,1472个技术标准,1118个工作标准在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新鲜出炉”。该园编制的《冰铜》、《铜锭》、《紫铜排》、《紫铜锭》成为了4个新型铜产品标准;湖南省首个《石墨粉》、《石墨异形件》企业联盟标准,结束了碳素行业无标生产、检验的历史。今年5月16日,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顺利通过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考核,这些发端于汨罗的标准体系,经过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企业的凝练实践,成功走出了汨罗,影响全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