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开展 “红色歌曲中的科学密码”主题征文启事

来源: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 编辑:莫夏倩 2021-03-19 12:06: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将开展党史中的科学知识系列活动——“红色歌曲中的科学密码”主题征文活动。

红色歌曲反映了我国不同时代的革命、建设与生活实践,以浓韵的情感、优美的语言、动听的旋律讴歌了百年奋斗的壮丽风华。红色歌曲具有普遍群众基础,红色歌曲的歌词中蕴含了很多生物、地理、人文历史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同时,也揭示了共产党人改造世界、造福人民的伟大贡献。结合红色歌曲进行科普作品创作,可以激发更广泛的社会大众爱党爱国热情,同时提升科学素养和文明意识。

一、征文对象

面向大众,不限国籍,不限地域,不限年龄,不限学历,均可报名参加。

二、征文说明

1.征文为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2.征文作品要紧扣“红色歌曲中的科学密码”主题,基于一首红色歌曲中涉及的科学知识进行科普文创作,要求构思新颖,立意积极向上,弘扬主旋律,突出核心科学知识,切忌主题含混或者主题太多(有的歌曲的知识点比较多,要注意取舍)。

3.作品要求图文并茂,字数不限。大体分为“温歌词”“学知识”“走四方”“作总结”等模块。

4.标题参考格式:《歌曲名》——文章标题(即关键知识点,同时也是关键歌词)(作者姓名),例:《红梅赞》——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张三),参考红色歌曲歌单见附件。

5.参选作品应是原创科普作品(届时将进行原创性核查),每位作者限投稿一篇。

三、征文时间

自启事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5月6日。

四、举办单位

征文活动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共同主办,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和科普湖南共同承办。

五、投稿方式

https://musicscience.wjx.cn/jq/94424330.aspx

99.png

点击上述链接或者扫描相应二维码即可在线报名,同时,也可接受团队组集体报名,在报名截止前发送到指定邮箱307701697@qq.com。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音乐爱科学”以及“科普湖南”了解最新活动信息。如有疑问,请加入QQ群306311833了解报名注意事项并参与互动交流。

六、作品奖励及刊登

1.本次征文是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徐海教授等人发起的《歌曲中的科学密码》征文活动中的红色歌曲赛道,一经投稿,可自动视为同时投稿参与第二届“歌曲中的科学密码”主赛道的征文(预计将于8月份启动),一份作品,两次获奖机会。

2.征文赛前100名参赛者获优秀奖,并予相应奖励。所有参赛者将获得参赛证书,选送作品多的单位将获得优秀组织奖。

3.征文赛中的优秀作品将获得参加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红色歌曲中的科学密码”演讲大赛资格,决赛一等奖将获得5000元奖金奖励。

4.优秀科普文、优秀演讲作品将被推荐到相关媒体发表和推广,典型优秀作品将集结出版,组委会将在作品在相关媒体出版后或者发表后全额付给稿酬。

七、注意事项

1.所投稿件一经投稿,即视为投稿人免费、长期授权组委会行使除署名权的其他全部权利,包括该权利的转授权。

2.作品除引用的歌词部分外,必须为本人原创,作品无知识产权纠纷,符合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若有侵权行为,一切后果由作者本人承担,活动组委会同时取消其活动资格。

3.组委会还将为参与人颁发参加活动证明(按需提供),对有较多作品参加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并为获奖者的指导老师(非必要条件)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

4. 组委会拥有对活动的规则和相关事项的最终解释权,凡应征投稿即视为理解并接受本征稿通知的所有内容。

附件:红色歌曲曲目

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

2021319


附件1:

红色歌曲曲目

(供写作参考,也可自行选择其他红色歌曲来开展写作)


来源: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