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纪委监委:发挥村级监督前哨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陈翔、何孝满 编辑:闵美颖 2020-11-25 16:59:0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走访中发现一条反映我村干部的问题线索,现在按要求向镇纪委进行报告……”近日,湘潭县派驻杨嘉桥镇三湘村纪检员赵介军来到杨嘉桥镇纪委办公室,就当日下户走访中收到反映本村一名村干部违规截留群众生态公益林补贴的问题线索,向镇纪委进行了报告。收到线索后,镇纪委高度重视,会同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迅速启动调查核实工作。经查,违纪情况属实,涉事村干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湘潭县在杨嘉桥、石潭、花石3个乡镇先行试点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选派76名思想觉悟高、熟悉基层工作、原则性强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担任派驻村级纪检员,整合现有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党组织纪检委员等人员力量,构筑起“一室三员”的监督格局,重点加强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为基层“微权力”戴上了“紧箍咒”,为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装上“安全阀”。

“我们对选聘的派驻村级纪检员实行‘县派乡代管’模式,授权乡镇纪委统筹安排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第一线’,灵活运用‘驻地监督+交叉监督’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发现了一批过去难以发现的问题,取得了预期效果。”湘潭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会琴介绍道。

截至目前,湘潭县派驻村级纪检员共参与扶贫领域监督检查724人次,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7件,对“三重一大”项目开展起底式再监督、再检查176次,发现并移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8条,共促成立案3起3人,成效明显。下一步,全县将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依规依程序在全县17个乡镇、321个行政村(社区)全面铺开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湘潭县纪委监委:陈翔、何孝满)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陈翔、何孝满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