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 持续正风肃纪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09-25 16:50: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场走心的廉洁家访活动在长沙县住建局有序开展。这是长沙县住建局供排水管理科原总工程师柳西沙和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检罗相继被查处后,该局为推动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一项重要行动。

今年以来,长沙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以案发单位为重点,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深化以案促改,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场警示教育会,25人主动交代问题

“两起案件均发生在我们身边,令人痛心、发人深思。各位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县纪委监委在住建局召开案件通报会,将柳西沙、郭检罗违纪违法案件当作反面教材给住建局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

“活教材”犹如当头棒喝,唤醒“梦中人”。用身边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让不少党员干部摒弃看客心理,反思自省,主动交代问题。“警示教育会后,我诚惶诚恐,如履薄冰,想着自己也曾为了所谓的同事面子,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忘记了党纪国法的要求,所以主动到纪委交代问题。”据了解,在案件通报会后,住建局有25名党员干部主动到县纪委监委相关部门退缴红包礼金共计19万余元……

检视由人及己,党员干部反躬自省

“按照县纪委监委要求,我们将警示教育融入党的组织生活,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住建局各党支部以“以案促改”为专题陆续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们结合身边的反面案例主动进行对照检查,看看身上是否有相同的“病灶”,理想信念是否有所动摇,在面临诱惑和“围猎”时能否自觉抵制、敢于说不,通过剖析自身问题,听取别的同志评价,从而有机会让自身的缺陷、不足“晒晒太阳”。

“这不是小题大做,所以不要故意拖延回复时间或者轻描淡写、不正面回应;这也不是故意找茬,要从自身剖析问题根源,不要以集体决策、历史原因等为由,回避问题;这更不是政治生涯的‘终点’,对重点问题、敏感问题不能一带而过。”在具体实践中,有个别党员干部对组织生活会的本质认识不够,存在误解、抵触等情绪,科室负责人了解情况、进行谈话后,大家放下思想包袱,充分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的效果。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及局党组成员全程参加党支部或党小组会,并分别进行点评,一针见血、“辣味”十足。

以案促改,扎紧制度篱笆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施工许可。”湖南安沙国际建材城物流园在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一个工作日,依次取得施工图审查备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提前约50天开工建设。

自柳西沙案发生后,住建局针对行政审批科行政权限较为集中和部门权责交叉问题,实行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两分离”和受理、勘验、审批“三分离”模式,避免权力集中等问题。推行网上申报、审批、出证,大幅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容缺受理、并联审批。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等问题,以“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的运行模式,实现一站式办结,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

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还会同住建局深入剖析柳西沙走向腐败的主要原因,督促住建局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57个,并从潜在风险点、防控措施、建章立制方面进行梳理和整改,制定了《长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拟定《长沙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管理办法》等,通过健全制度程序防范资金使用安全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及时追踪警示教育成果,努力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真正让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生动有力,让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入脑入心,在‘治标’的同时取得‘治本’的功效。”长沙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县纪委监委)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