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举办“长沙银行杯”2020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朱婷劼 2020-07-01 11:43:00
时刻新闻
—分享—

关于举办“长沙银行杯”2020年湖南省

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市州科技局,各省直管试点县(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省属本科院校,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湘高校和科研院所,省级及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推进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与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创新创业迈上更高水平,根据《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发〔2018〕32号)和《科技部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国科发火〔2020〕137号)有关要求和部署,2020年省科技厅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共同举办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主办单位: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团省委、省工商联

承办单位:湖南省火炬创业中心

冠名单位:长沙银行

特别支持单位: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各市州科技局、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华能自控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金鹰纪实卫视、湖南省股权交易所、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

大赛设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冠名单位共同组成,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湖南省火炬创业中心,负责大赛各项工作的具体执行。

二、赛事安排

大赛设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两个类别,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含生物农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含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7个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进行分组,每个产业下设若干细分领域。一个企业只能选择一个产业报名参赛。大赛包括市州赛、半决赛和总决赛三个赛程。

另外,大赛还新设“天津大学中西部校友创新创业专业赛”,专业赛事通知另行发布。同时将积极推荐省内企业参加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各项专业赛。

三、参赛报名

省内符合参赛条件的企业(数字创意产业企业除外)自愿登录大赛官方网站(www.cxcyds.com)或者科技部火炬中心综合业务办理平台(https://tyrz.chinatorch.org.cn)报名参赛;省内数字创意产业企业登陆湖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http://61.187.87.55)报名参赛。大赛不向参赛企业收取任何费用。大赛注册截止时间和报名截止时间分别为2020年7月24日和7月31日。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广泛发动。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大赛组织工作,加强宣传,广泛发动,积极组织本地区、本单位符合条件的企业报名参赛。参赛数量和推荐质量将作为评选大赛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

(二)属地管理,逐级遴选。各市州科技局负责宣传发动、审核推荐、市州赛组织、尽职调查等工作,参赛企业按注册地划分赛区,市州赛由注册地市州科技局牵头组织,优胜企业晋级下一轮比赛。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市州科技局应明确分管领导、负责部门和联络员,切实履行赛事组织工作职责,积极创造条件为参赛单位提供政策支持和增值服务。请各市州科技局于2020年7月10日前向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报送具体分管领导和联络员信息。

五、联系方式

业务咨询电话:组委会办公室 0731-88988513

高新处 0731-88988817

技术咨询电话:科技部火炬中心 010-88656381、88656382

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 0731-88988619

邮箱:hncxcyds@163.com

地址:长沙市岳麓大道233号科技大厦1113室

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代章)

2020年6月30日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0年6月30日印

附件

“长沙银行杯”2020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组织方案

2020年,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和第七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合并举行(以下简称“大赛”)。具体大赛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新创业 圆梦湖南

二、参赛条件

省内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企业均可报名参赛,具体条件如下:

1.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拥有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2.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且为非上市企业。

3.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

4.初创企业组工商注册时间为2019年1月1日(含)之后,成长企业组工商注册时间为2010年1月1日(含)-2018年12月31日(含)。

5.入围全国赛的成长组企业,须在2020年8月31日前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编号(登记网址:www.innofund

.gov.cn),未获得登记编号企业不予推荐;对初创组企业不作此项要求。

6.已获前六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专项经费支持的企业可以参赛,但获奖后只授予大赛荣誉,不再给予省财政经费支持。

三、大赛流程

大赛分宣传动员、组织报名、市州赛、半决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和国赛推荐七个环节。

(一)宣传动员

大赛组委会和各市州科技局通过新闻发布会、启动会和网络推介等方式将赛事信息向社会和媒体进行推介,动员全省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报名参赛。

组织时间:2020年6-7月

(二)组织报名

1.注册报名。符合条件的企业(数字创意产业除外)即日起登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www.cxcyds.com)或者科技部火炬中心综合业务办理平台(https://tyrz.chinatorch.org.cn)注册报名。已注册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历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企业等)可以直接登录系统报名,登录账号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若忘记登录密码可以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综合业务办理平台上,通过“找回密码”或者“企业账号申诉”重置密码。

数字创意产业企业登陆湖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http://61.187.87.55)注册报名(在线注册、申报及推荐操作具体流程详见信息系统首页“系统使用说明”)。因国家未设置数字创意产业,故该产业参赛企业不能推荐参加全国赛。希望参加全国赛并符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报名条件的建议选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注册成功后登陆系统填报参赛资料,同时上传相关附件材料(加盖税务部门公章的近三年纳税报表、财务报表为必传附件),并承诺对参赛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和规范性负责,保证提交的参赛资料不涉及国家秘密和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

注册截止时间:2020年7月24日

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7月31日

2.审核确认。审核确认由各市州科技局负责。各市州科技局通过“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报名系统”和“湖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对参赛企业报名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和规范性进行严格审核,审核合格后通过报名系统在线确认。各市州科技局要强化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辖区内参赛企业的参赛条件、经营状况、信用情况、知识产权等审核把关。

审核确认截止时间:2020年8月5日

(三)市州赛

市州赛由各市州科技局负责组织。各市州科技局要落实比赛方案、组织机构和赛事费用等有关事项,加强对赛事的管理,接受社会对赛事的监督,同时要严格落实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州赛含赛事评审、尽职调查和推荐晋级等主要环节,各环节具体要求如下:

1.赛事评审。由各市州科技局自行确定评审方式,鼓励采用网上评审和网上路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比赛。评委以技术和创投评委为主,评审标准参照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评审标准执行,评审结果需留档备查。

2.尽职调查。由各市州科技局具体执行,尽职调查对象为拟推荐入围半决赛的企业。尽职调查主要是实地对参赛企业报名和答辩材料进行审核确认。尽职调查结论分合格和不合格两种,合格项目经公示无异议后推荐入围半决赛。

3.推荐晋级。各市州科技局根据比赛成绩和尽职调查结果择优推荐,统一行文上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推荐文件包含半决赛推荐项目汇总表、尽职调查表(格式为附件1-1和1-2,项目汇总表需同时报送电子版)。具体推荐名额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根据各市州报名总数确定,晋级比例原则上为各市州各类别参赛项目总数的40%,比赛得分低于75分的项目不得推荐晋级。

市州赛方案上报截止时间:2020年7月31日

推荐文件报送截止时间:2020年8月21日

(四)半决赛

半决赛由省科技厅负责组织,按产业分别举行比赛。省科技厅对各市州科技局推荐的项目进行形式审查,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入围半决赛名单。

1.评审方式。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采用线上或线下路演的方式进行,比赛向观众开放,并通过有关网络平台进行直播。每个项目包括“8分钟自我陈述+7分钟答辩”。评委由4名创投、金融或管理评委、2名技术评委和1名财务评委组成,比赛得分为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取剩下5个评委的平均分为最终得分,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并现场公布。

2.晋级原则。原则上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各晋级12名。晋级原则为先取各小组项目得分第1名,剩余名额从各小组项目得分第2名中按成绩高低依次确定,满额为止。若某类别分组总数多于12个,则各小组第1名均晋级总决赛。

半决赛时间:2020年8月-9月

(五)总决赛

总决赛由省科技厅负责组织,按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分别进行比赛。

总决赛评审团由资深评审团和大众评审团组成,资深评审团由7名资深创投或金融评委组成,大众评审团由20名经验丰富的创投或金融评委组成。采取公开路演的方式进行评审,即“8分钟自我陈述+7分钟资深评审团评委提问”。项目最终得分=7名资深评审团成员的平均分×60%+20名大众评审团的平均分×40%,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

总决赛时间:2020年9-10月

(六)颁奖仪式

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举办以“创新创业,圆梦湖南”为主题的颁奖仪式,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颁奖时间:2020年9-10月

(七)国赛推荐

根据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有关要求,由省科技厅根据半决赛成绩择优推荐。

推荐截止时间:2020年9月18日

四、奖项设置

(一)等次奖和优秀奖设置

根据半决赛成绩,设优秀奖若干名,总名额原则上为市州赛参赛项目总数的16%。

根据总决赛成绩高低依次确定奖项,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3名。获一、二、三等奖者不再授予大赛优秀奖。

若比赛得分出现并列影响奖项取舍,半决赛则取创投专家平均分高的项目,总决赛则取资深评审团评委平均分高的项目。根据上述程序后,若还出现并列情况,半决赛项目一并列入,总决赛项目则由资深评审团集体讨论决定。

(二)优秀组织奖设置

大赛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名,评选对象为大赛各类组织机构。

五、支持方式

(一)项目支持

1.对未获前六届省创新创业大赛专项经费支持的获奖企业,其获奖项目未列入往年省科技计划且符合省科技计划立项管理有关规定的,给予省科技计划立项支持,根据年度科技创新计划统筹给予适当奖励性后补助。

2.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奖单位技术负责人纳入省科技创新人才储备库,申报各类科技创新人才计划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

(二)投资和贷款推荐

参赛企业择优推荐给大赛合作创投机构和金融机构,符合条件的项目可获得创投资金或贷款支持。

(三)其他服务

1.入驻服务。参赛企业符合大赛合作孵化器或众创空间入驻条件的,可享一站式入驻服务,优秀企业还可享房租优惠或减免支持。

2.实施创业者成长计划。全赛季组织各项配套活动,为参赛企业提供专场融资路演、主题论坛、产业沙龙、展览展示、公益大讲堂、市场与技术对接等多元化服务。

3.宣传推介。优秀企业可获得大赛合作媒体的专题报道和推介。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7/01/7587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