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全市102个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全部挂牌成立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06-23 16: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7日至19日,株洲市各县(市、区)监察委员会派出102个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相继挂牌,标志着株洲监督“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全面打通对监察对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加强对基层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株洲市启动了县(市、区)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改革工作。派出监察办公室与乡镇(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既要履行纪律检查职责,又要履行国家监察职责。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对乡镇(街道)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辖区内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经县(市、区)监委授权管辖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以及其他有关人员进行监察。各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设主任1名,由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兼任,副主任1名,由乡镇(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兼任。

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依据县(市、区)监委授权,依法采取谈话、询问、查询、调取等调查措施,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重点是日常监督。主要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经县(市、区)监委批准,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进行调查;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

“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消除了监督盲区,可以更好地监管‘小微权力’、惩治‘小微腐败’,使基层监督的铁拳攥得更紧、威力更大。”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定位、强化组织落实,扎实推进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着力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株洲市纪委监委)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