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用好巡察“利剑” 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06-22 15:54:50
时刻新闻
—分享—

“要全面压实责任,雷厉风行抓好巡察整改,所有问题务必限期整改到位……”近日,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对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衡南县是衡阳市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县,有省级贫困村65个,贫困人口19296户,有55072人。近年来,全县始终把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衡南落地落实的有力举措。

瞄准“中心点” 突出监督重点 助力脱贫攻坚

“你家房子去年已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得到了多少补助?”“大爷,您家孙女可以享受雨露计划政策,政策补助资金已经到位了吗?具体数额是多少?”这是衡南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的一个缩影。

4月8日,衡南县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拉开帷幕,这也是今年巡察工作的开篇之作。30天时间里,专项巡察组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过关”,围绕脱贫攻坚“3+1”政策保障、问题整改、扶贫责任和项目资金等问题,重点对全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9个乡镇、16个村、5个集中安置点开展专项巡察。

重任在肩,使命在身,两个专项巡察组开启“5+2”工作模式,一个月时间,共入户走访1000余户,电话抽查120余人,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胜利村贫困户贺某残疾补贴银行卡未激活”“江水村易地搬迁贫困户肖某反映住房自来水水压不大”…… 这是全县第二巡察组贺卫国所记的巡察日志。“这一个月里,我们都是扎根基层,白天走村入户,问情况,看资料,晚上及时把巡察情况记录汇总,工作虽然累,但想到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事关发展大局,再辛苦也值了。”谈及此次巡察,贺卫国如是说。

找准“发力点” 坚持问题导向 推进边巡边改

“尹奶奶您好,您上次反映今年家庭医生服务没落实,今天我们想继续跟进了解下情况。”“已经来过了,你们上次来我们家走访后不久,医生就上门帮我进行了体检,还给我带了几盒降压药,现在血压也稳定了。”5月18日,专项巡察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贫困户王明清家中了解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4月13日,第一专项巡察组在泉湖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贫困户王明清家走访时,发现其妻子尹文幼慢性病签收管理服务次数不够和2020年免费健康体检未享受等问题,且存在类似问题的在安置点还有其他几户贫困户。巡察组当场向镇党委、卫健部门下达边巡边改交办函,责令其限期整改。随即,泉湖镇纪委立即启动对卫生院医生肖运来约谈;5月11日,会同县卫健部门开展了易地搬迁安置点贫困群众集中体检活动。

……

“颜大爷,你孙子的贫困学生教育补助,已经发放至您的卡上了。”4月18日巡察组同志拨通了贫困户颜文生的电话,告知他孙子的教育补助已发放到位。

原来,在4月13日,第二专项巡察组到铁丝塘江水村贫困户颜文生家走访时,发现其孙颜阳成2019年下半年教育补助未按规定发放到位。巡察组当场向乡镇和县教育局下达了边巡边改交办函。县教育局立即进行核实并落实整改,并于4月18日将资助金按标准发放到颜文生脱贫攻坚明白卡上。

……

“我们补助资金到位了”“家庭医生昨天就上门为我进行了体检”“住房水压的问题解决了”……这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这一项项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就得益于县委首次开展的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

不断强化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是这次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的突出亮点。这次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304个,全部移交边巡边改。巡察期间,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及时呼应群众诉求,大大增强了巡察的工作实效,同时对被巡察单位,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果。

“要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做到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让‘利剑’显威,震慑常在。”县委巡察办负责人刘东华在督查督办工作时反复强调。

紧扣“关键点” 积极推进整改 震慑效果显现

“专项巡察发现的脱贫攻坚各类突出问题,从本质看是政治站位不高、‘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必须严查快办,形成震慑,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衡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曹朝晖在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汇报时指出。5月8日,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集中巡察结束的第二天,县委巡察机构迅速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部署会。

为做好巡察整改“下半篇”文章,衡南县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点面结合,条块结合,整体推进。在县级层面,由县委、政府分管脱贫攻坚的副职牵头,融合全县脱贫质量“回头看”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整体推进问题整改;在乡镇和部门层面,由联系或分管乡镇、部门的县级领导牵头,坐镇指挥,对巡察问题整改全程督办;在巡察督查督办层面,巡察办会同县纪检、组织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整改问题实行台账管理,“一天一调度、一周一汇总”,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事事有回音。

目前专项巡察反馈的304个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已完成整改296个,另外8个问题将在本月底整改到位。

“通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更实了,工作渗透力更强了,扶贫政策落实更准了,群众满意度更高了,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衡南县扶贫办主任谢文建说。(衡南县委巡察办)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