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非缘】愿将他乡作故乡 这群中国人开启非洲电商传奇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朱婷劼 2019-01-27 09: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非洲的Kilimall部分团队成员。

Kilimall在肯尼亚搭建了全非洲最先进的仓储管理系统,在非洲首次实现本地物流核心城市实现1日达。

  编者按:2019年6月,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湖南举行。作为中非合作论坛下唯一的国家级对非经贸落地机制,湖南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对外开放平台,中非经贸博览会将长期落户湖南,推动湖南成为对非合作“排头兵”“桥头堡”。

  为追寻记录湖南人民与非洲人民携手前行的友好故事,传递远山重洋无法阻隔的温情和感动,展望湘非之间合作发展的美好前景,即日起,红网推出【湘非缘】大型融媒体报道,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记者 易添麒 长沙报道

  2019年刚开年,一则消息从北京传出:由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长期落户湖南。6月,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就将在长沙举办。

  消息很快传到湖南,传到非洲,在每一个为湘非情谊奔走的人们心中激起波澜。

  “越来越多的人将加入投资非洲、服务非洲的队伍,在非洲布局的产业链条将更加完整,我们与非洲携手共创的电商事业也将得到更快的发展。”中非电商平台Kilimall的创始人杨涛说。

  掐指算来,这已经是杨涛和他的团队在非洲摸爬滚打的第6个年头。

  志在峰巅 瞄准非洲电商最高峰

  2012年,还是华为员工的杨涛被委派到非洲,帮助当地电信运营商建立手机钱包系统。

  相比肯尼亚合人民币2000元左右的平均月收入,当地的商品价格超乎想象。一块国内售价仅280元人民币的投影幕布,售价达到3000元。

  杨涛介绍,由于非洲各国都依靠出口原材料换取工业制成品,加上物流不发达、清关不便利,当地商品选择性较少,售价一般也在中国的3倍以上。

  杨涛意识到,国内蓬勃发展的电商正是解决这一问题最好的方式。彼时,国内刚刚发布《关于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对外贸易的若干意见》,从国务院到各大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针对跨境电商行业的配套政策措施,为在非发展跨境电商扫除了障碍。

  很快,熟悉支付业务的杨涛通过与本地手机支付商合作,完成了支付渠道的搭建。

  摆在桌面上最艰巨的问题,是物流。

  当时的非洲,即使是同城快递,每单配送费也需要4美元,偏远地区的配送费高达15至20美元,由于非洲民众更倾向货到付款,物流面临的运营压力更大,不少有心发展电商的本土企业考虑到自建物流投入大、运作模式重,也纷纷止步。

  杨涛和团队的判断却恰恰相反,自建物流看似投入大,但具备电商消费能力的核心人群都聚集在非洲各大城市,只需要完成核心城市的同城物流,就能提升用户体验,建构竞争壁垒。

  2014年7月,一个全新的电商平台在肯尼亚上线。Kilimall,这一取自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Kilimanjaro)的名字昭示着这群中国人的目标:打造非洲第一电商平台。

  刚开始,Kilimall以本地运营和招商为主,主要聚拢非洲本土商家,交易成功后,平台再抽取佣金。

  这一时期,非洲跨越式地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尼日利亚、肯尼亚、埃及和南非四国的互联网用户达到了两亿,日活跃度达50%以上,肯尼亚甚至达到了70%。

  乘风而起的Kilimall迅速迎来了“网速发展”。2016年7月,Kilimall平台引入了海外购,对接非洲民众和中国供货商的需求。在肯尼亚、乌干达、尼日利亚等国家完成了深度覆盖,迅速成长为东非第一大电商平台。

  “在我们的业务深度覆盖的国家,Kilimall与Uber一样,已经被非洲人视为移动互联网生活的象征。”杨涛自豪地说。

  扎根他乡 创新提升对非服务能力

  在肯尼亚,有一座由Kilimall搭建的非洲单体最大、最先进的电商仓库。这个仓库,实现了非洲物流的当日达、次日达,是Kilimall电商项目的代表成果。

  运营近5年时间,Kilimall帮助肯尼亚、乌干达、尼日利亚等国搭建了包括物流系统、在线支付、线上平台在内的电商基础设施服务,为非洲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为非洲培育了大量电商人才,带动了非洲的电商创业,实现发展成果共创共享。

  2018年10月,首个零售小店Kilishop在肯尼亚成功实施。如同当年的电商仓库一样,Kilishop是杨涛团队在非洲的又一重大探索:非洲小店(Kilishop)作为新零售模式的代表,将打造成数百万物流自提点,解决电商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

  远期,该项目将同时实现非洲城市与农村的双向互通,使工业品可以下乡,农产品可以进城,预计将为肯尼亚创造10万级以上的就业岗位,未来将为非洲创造数百万的就业岗位。

  依托先发优势和高效的本土化发展模式,Kilimall的业务蓝图正徐徐展开:尝试与肯尼亚搭建进口供应链平台试点,实现中非之间的双向采购;在天猫国际、京东海囤全球、苏宁国际、网易考拉等4大平台开设非洲国家馆,让非洲的商品可以通达中国市场;推进数字金融和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将LipaPay打造对非第一支付金融服务平台……

  “Kilimall开启了非洲人民的线上购物时代,让商品价格下降了20%-30%。我们将把非洲电商当做终生事业,继续深入非洲、扎根非洲,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提升非洲人民的生活品质,并帮助非洲商品销往全世界。”杨涛说。

  重在务实 对非合作湘军加速集结

  Kilimall是远赴非洲,推动经贸合作,服务非洲发展的代表企业之一。当前,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大地正成为世界范围内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根据预测,未来十年非洲主要国家的电商市场年均增长率有望达到40%。

  Kilimall副总裁关键介绍,Kilimall计划在2019年覆盖非洲十大国家,2020年内覆盖全部非洲54个国家。“中非经贸博览会将极大推动包括我们在内的中国企业在非发展。随着更多对非电商企业加入,湖南有望迎来‘中国电商看杭州,非洲电商看长沙’的大好局面。”他说。

  中非经贸博览会对非洲经贸活动的促进是全方位的。湖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聚焦贸易促进、投资推介、农业技术、能源电力、合作园区、基础设施及融资合作等重点领域,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合作。其中,作为中非经贸博览会最大的创新亮点,对非案例方案展将推出代表“中国智慧”的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可持续的案例和方案,面向全国征集展示。

  “已经有来自不同行业的40多家企业踊跃报名,提供了一系列对非服务的优秀案例和方案。”该负责人说。

  目前,湖南在非洲投资的企业超过120家,合同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随着中非经贸博览会案例、方案的加速征集和对非推广,更多的“中国智慧”将在非洲生根壮大,创新开放的新湖南将在推动中非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为。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9/01/27/48183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