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故事】唐雅男:闯关“第一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屈涛 编辑:黄思哲 2019-01-11 10:4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轻言慢语,稚气中带着自信沉稳,淡定中带着一丝灵动。她有着女性特有的坚韧和勇敢,在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勇敢地闯过一道又一道关口,树立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纪检干部良好形象。

  她就是永州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唐雅男,一起来看看她的故事……

  马不停蹄

  “雅男同志出差了,下星期才回,辛苦你下个星期来……”这已经是第3次来采访未果,约好的采访推了十多天,因为她那份对工作负责的执着,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个目标。

  从法院系统进入纪检监察机关以来,从办公室到干部人事室,从组织部到第四纪检监察室,再到第一纪检监察室,无论面对哪项工作,她从不松懈。

  “别看她很谦虚,自称是门外汉。其实她社会阅历丰富,知识面广,做起事来很细心,她不管在哪个部室工作,都能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跟她同事过的郑怀远谈起唐雅男。

  在从事文秘工作时,她细致参与全委办文、办会,高效简便完成工作任务;在从事干部人事工作时,她认真规范地完成核定全委及二级机构所有干部职工的“三龄两历一身份”情况,整理审核人事档案,工作一丝不苟,积极热情。

  绝不能收

  “这位考生,请将你的红包收回去,不然将会取消你的体检资格……”考生唐某送红包的行为当即遭到拒绝和警告。

  2013年,在一次事业单位人事招聘中,她担任体检环节的考官。参加考试体检当天,考生唐某担心自己某些体检指标不达标,害怕“落榜”,趁其他考生体检的空隙,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红包,央求作为考官的她“睁只眼闭只眼”,让其蒙混过关。

  “这是第一次有人向我递红包”。

  “当时,我潜意识里蹦出的第一个念头:绝不能收!”

  她晓之以理、明之以法,最终唐某羞愧的将红包收回。

  “心正,才不会走偏。心偏了,路就会走歪,就会后悔终生。”

  她坚持原则、坚定立场,不徇私情、敢于碰硬,秉公执纪,不枉不纵,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苦中作乐

  “当时我非常兴奋,热情很高,想着自己是法学专业,工作起来应该比较得心应手,但当真正参与其中的时候,竟一时不知所措。”

  2016年11月,她被交流到纪检监察室工作,从事案件查办工作后不久,领导就安排她参与一起“两规”案件的查办。

  “谈话怎么谈?笔录怎么记?会计资料怎么查?书证资料怎么调取?一系列的问题让我这个小白彻底蒙圈了,把我起初高涨的热情几乎消磨殆尽。”

  “哪能轻言放弃?怎么这点小困难就克服不了啦?”她一次又一次地给自己打气,结合所学的法学专业知识和法院工作经验,从最基础的笔录制作,到分析法律程序与纪律程序的相通点和不同点等问题入手,与一起共事的“师兄”“师弟”们一道商定谈话提纲、笔录要点和突破方向,在不同的案件中寻找规范性的操作模式,坚持书写办案日记,一个案子下来,一整本办案日记还原了整个办案过程。在领导和同事们的不断帮助下,她成功地战胜了工作中的多次挑战,第一次谈话,第一次记笔录,第一次整理案卷……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这些第一次全部成功闯关。

  而现在别人的这些第一次,于她来说已是娴熟的日常。

  自轮岗至纪检监察室以来,她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先后参与处置问题线索60余件,其中办理大要案件2件。“饿了一桶泡面,困了一席沙发”,大要案件上案期间,她与办案组的同志们一道加班加点,超负荷运转,牺牲了节假日、双休日,克服着家庭困难,苦中作乐,将压力化为工作动力。

  正是这份对纪检监察事业强烈的认同感和责任感,才会让唐雅男和广大纪检人一直在坚守自己的初心。

  也正是这份坚守,才会让她的目光如此坚定,笑容如此自信……(屈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屈涛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9/01/11/48091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