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失职失责者严肃问责是“必须的”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 芬 编辑:黄思哲 2019-01-09 10:0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北通报2起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失职失责典型案例”“重庆通报8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吉林通报11起扶贫领域失职失责典型问题”……(1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是什么?该如何担起责任?芸芸众生,大家会根据自己的阅历和所处的环境,给出不一样的回答。但就是这样一个宽泛的、看似简单的问题,让部分党员干部走在了“终将被严肃问责”的路上,他们因为对这两个问题的不理解或误解,“敷衍塞责”者有之,“履责不力”者有之、“失职失责”者有之,从而导致老百姓的直接利益遭受损失、党和政府的形象蒙受“阴影”甚至干群关系紧张复杂……笔者认为,身为一名党员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所处的岗位该担起怎样的责任,更应该拼尽全力、用实际行动履好职尽好责,对于失职失责的,相关部门决不能轻易放过,严肃问责是“必须的”。

  对敷衍塞责者要及时“敲警钟”。正所谓:“警钟长鸣常醒”。毛泽东同志也曾讲过:“世上最怕‘认真’二字。”对于那些习惯将工作马虎应付,遇到问题便塞责给别人的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及时对其敲响警钟,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认真处理情况。“敲警钟”的目的不在于处罚,而在于提醒和纠正,因而一旦党员干部对待工作存在敷衍、塞责情况时,相关单位及监督职能部门应当及时了解情况并第一时间给予“敲警钟”。

  对履职不力者要果断“打板子”。履职当有力,担当应有为。不可忽视的是,现实生活中某些党员干部总是遇事议而不决,应而不为,办事拖拖拉拉,监管及表不及里,对于这样貌似合格实则履职不力的党员干部,就要果断“打板子”,通过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比如材料中的案例里提到的泮境乡党委原书记李英荣、纪委原书记钟东荣因疏于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未能及时发现和查处违纪违法行为,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对失职失责者要坚决“亮红剑”。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权力和责任是对等的,不能光占着位置不干事。然而,少数党员干部因为“慵懒散”,“拿着工资不出力”,导致工作严重失职失责,甚至还有极少数党员干部为避免犯错干脆选择逃避职责,他们认为“干事有风险不如不干”,反正“不贪不占”,殊不知,正是这样消极懈怠的心理,才导致更严重的问题出现,因而,要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失职失责者要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揪出,坚决“亮出红剑”,并予以严肃问责。总而言之,对失职失责者严肃问责是“必须的”,这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清风反腐专栏特邀评论员、常宁市纪委监委 何 芬)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 芬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9/01/09/48079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