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纪检路上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汝城县纪委监委陈挺 编辑:黄思哲 2019-01-09 10:06:3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两年多里,我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一名“打铁人”,从跟班学习到独立承办案件,从办理简单的信访举报到查办重大贪污受贿案件,一路走来,我经历很多也成长很多,感触颇深。

  新兵入门

  “小陈,你的室主任抽到市纪委办案去了,你立即赶到郴州去协助他。”到纪委上班的第一天,我就接到了领导交办的“重任”,如此快的工作节奏让我感到意外,我马不停蹄地赶往市纪委办案基地。看到办公室一屋子的文件和账本,我顿时傻眼了,不知从哪下手,于是只好抱着各种党内法规和条例使劲看。“这些条款法规很重要,死记硬背是没用的,你要学会在实践中运用,理解条款为什么这样规定,要活学活用。”这是室主任给我上的“第一堂课”。做笔录和写调查报告都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我原以为很容易,但做起来远没想象的那么简单。“笔录是书面语,对象说的话是口头语。你怎么能完全照搬呢,你又不是打字员!”“写调查报告是不能带有个人主观色彩和出现情绪化语言的。”“调查报告中的违纪问题必须得到印证,书证和言证要一致,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在一次次地教导中,我慢慢“步入正轨”。

  第一次办信

  办案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相比于日常工作,它要求办案人员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发现问题能力,理论性和专业性都很强。面对纷繁复杂的案情和陈述,不能放弃任何可疑的线索,要懂得去伪存真、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我逐渐学会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办案实践中。“这个反映某村主任套取扶贫款的问题比较具体,很可能存在违纪问题,交给你主办。”室主任在问题线索交办会上对我说,这是我第一次独立承办信访举报件,欣喜的同时又感到压力山大。接到任务后,我迅速制定好调查方案并着手调查,但调查进展得并不顺利,村民怕得罪村干部不敢说实话,村干部又以记不清为借口遮掩,我和同事在收集证据的同时,又努力做好相关村民的思想工作,消除他们的顾虑,最终在大量证据和证言面前,这位村主任承认了自己套取私分扶贫资金的违纪事实。

  成长与蜕变

  在一次次与违纪人员的斗智斗勇中,我逐渐学会了审时度势,如何快速找准突破口;面对不同的办案对象,如何准确把握其性格和心理特点,采取有效的应对策略。一次在查办某单位“一把手”的违纪问题时,我们虽做了大量调查取证工作,发现了存在的问题,但却迟迟没找到关键证据,调查一度陷入僵局。被调查对象曾在多个单位担任过主要领导,工作经验丰富且人脉广,察觉到自己被查后,他不仅与人串供,还动用自己的所有资源和力量来干扰调查组的调查,导致外围调查始终没有进展。最后,我们决定采取同步谈话询问的策略,找到这位“一把手”和其他两名涉案人员同时进行谈话,由三组谈话人员针对同一件事进行谈话,谈话不仅具体详细,而且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最终这位“一把手”“编无可编”,坦白了自己的违纪行为。

  纪检人是党的忠诚卫士,肩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使命。扶正祛邪、惩恶扬善,为了党风纯洁和政令畅通,我们用汗水谱写忠诚。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深知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都还必须不断加强,今后我将努力做好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为守护汝城的清风正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汝城县纪委监委陈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汝城县纪委监委陈挺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9/01/09/48078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