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荷塘区:送上纪律的“暖心丸” 让低保家庭安心过冬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星宇 编辑:黄思哲 2018-12-19 10:35:27
时刻新闻
—分享—

  “阿姨您好,我是区纪委的小刘,我们这次上门是来了解情况,请问今年的低保金按时全额发放到位了吗?”12月12日,株洲市荷塘区宋家桥街道宋家桥村,肖阿姨家有一群陌生的“干部”登了门。

  原来,这是荷塘区纪委监委的针对低保金发放使用情况的一次专项督查,督查组对全区八个镇(街道)随机抽取了三个,通过现场各选取5户低保家庭进行上门沟通的方式进行检查。本次走访的15户家庭,未发现低保资金发放有不到位不及时的情况。通过纪检干部登门入户的诚恳交流,除了掌握到民政部门的相关工作落实情况,也让接受低保救助的阿姨伯伯们了解了帮扶政策和要求,在得知“低保金”的领取若遇到人为原因造成阻碍,可以随时向纪检部门反映后,纷纷表示了安心。在入户期间,一位街坊伯伯笑称:在这么冷的天气,干部们的承诺就是“暖心丸”,带来了组织的温暖。

  今年以来,荷塘区纪委监委紧抓民生资金使用问题,以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为切入点,紧盯低保资格评议及申报把关中优亲厚友、克扣截留、骗取冒领等违纪违规行为。以低保资金的使用情况为抓手,会同民政、公安等部门对低保资金发放开展专项监督,对享受低保人员进行精准复核,在专项清查中,共核查出97人、61户低保家庭存在问题,并进行了低保资格清退。

  区纪委监委把“互联网+监督”平台作为民生资金监管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大数据对比的精准监督作用,对采集录入的低保救助、残疾补贴、扶贫发展等民生资金数据与有房有车者、企业法人、个体户、非残疾人、去世人员等基础数据库进行比对分析,精准发现问题。截至2018年11月,因民生资金监管不力共立案1件,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追回违规发放的后扶资金3.36万元。(荷塘区纪委监委:汤星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星宇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2/19/47963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