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可佳:努力尝试始于热爱 成功获奖源于坚持

来源:红网 作者:柳黎 编辑:闵美颖 2018-12-17 16:20: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柳黎 长沙报道

  11月24日,教育部主办的“2018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现场决赛顺利在济南职业学院举行,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的吴可佳及其团队凭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综合素养获得了教学设计赛项全国二等奖。

  这是吴可佳连续两次在这一职教界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赛事中获得全国二等奖。时隔一年,吴可佳还清晰的记得当时雀跃激动的心情——那个奖是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性突破。能再次来到这个赛场,再次参赛,再获佳绩都源于她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百阻不挠永不言弃的精神。

  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吴可佳和她的团队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打磨作品上。教学过程磨了又磨,说课稿改了又改,ppt调了又调,她们都已记不清楚到底修改了多少次,只为作品最好的呈现效果。

  得到省赛一等奖后,吴可佳及团队为了让作品更加完美,她们到杭州找上一届的国赛冠军选手学习交流,让她看到自己的不足,找到了完善的方向。但是,冠军选手们提出的问题要怎么解决?

  吴可佳整日整夜的思考该如何做一个完美的教学设计?——该怎样在教学中融入先进的职教理念、运用合理的技术方法,优化教学过程、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该怎样在有限的课时内,让学生实现知识、能力和素养全方位的提升?又该怎样找到并总结出自己的教学设计区别于传统课堂的独特之处?以及该如何在十分钟的时间内把所有这些设想清晰准确的呈现出来?这确实是对教师能力的综合考验。

  常常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这样在持续不停的苦思冥想中、在与团队成员的讨论碰撞中、在真实课堂的实践检验中、在专家评委的提问点评中,在培训讲座的学习提高中,她慢慢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案,一个新的更完美的作品慢慢浮现,而她自己也在反复煎熬中实现了自我突破和提升。

  从6月中旬接到举办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开始,吴可佳和她的团队连续参加了校赛、省赛、选拔赛、挑战赛、国赛网评、国赛现场决赛,一路过关斩将,从来自31个省(区、市)的16306件作品中杀出重围,成为了参加现场决赛的106件高职组教学作品之一,并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

  决赛过后,吴可佳和团队成员聚在一起喝着茶聊着天,在温晴的日光里,细数着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筹划着来年的工作。她知道,因为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在未来的很多年里,她都会这样潜心研究教学,认真投入的准备和训练,以期实现“传道授业解惑”这一教育的最终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柳黎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2/17/47952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