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干部从无谓事务中解脱出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朱婷劼 2018-11-28 10:44:5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痕迹管理”、“文山会海”及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等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这一论述发人深省、令人警醒,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推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经过六年来的持续整治,“四风”中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了,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个别地方仍然顽固存在,成为亟待破解的作风“顽症”。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老问题,但在不同时期又有着新“变种”。去年底,中央纪委负责同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概括了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种新表现:

  01

  贯彻落实上,

  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

  02

  调查研究上,

  搞形式、走过场,像打造旅游线路一样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搞“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

  03

  服务群众上,

  “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将过去的“管卡压”变成了现在的“推绕拖”;

  04

  项目建设上,

  “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奖状一屋子,工作老样子”;

  05

  召开会议上,

  无论什么会议都要层层重复开,一个接一个,检查评比走马灯;

  06

  改进文风上,

  写文件、制文件机械照搬照抄,出台制度规定“依葫芦画瓢”;

  07

  责任担当上,

  “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

  08

  工作实效上,

  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绩”;

  09

  履行职责上,

  热衷于与下属单位签订“责任状”,将责任下移,试图让下级的“责任状”成为自己的“免责单”;

  10

  对待问题上,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包括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等等,也都属于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此,今年10月,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这些问题的整治。《通知》下发后,引发舆论一致点赞,深得党心民心。

  显而易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不利于集中精力抓落实,也不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能任其发展下去。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官僚主义这种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坏作风,一年不用扫帚扫一次,就会春风吹又生了。”

  邓小平同志也强调指出,“追求表面文章,不讲实际效果、实际效率、实际速度、实际成本的形式主义必须制止”“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注意工作方法,克服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我们党的态度历来是坚决而一以贯之的。

  形式主义累死人,官僚主义害死人。既然没人不深受其烦、深知其害,但为什么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有着不小的市场呢?细究起来,主要还在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如同臭豆腐,在一些人眼里尽管“闻起来臭”,但“吃起来香”,而且吃惯了容易上瘾,吃上瘾了就不管它“臭不臭”了。

  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就是“如同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它是一种落后文化基因,具有遗传性;是一种先天免疫缺陷,具有易感性;是一种高致病病毒,具有传染性”。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让一些人感觉“吃起来香”,容易形成这种遗传性、易感性、传染性,从深层次分析在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看似是作风问题,根子是思想问题,是世界观、价值观、发展观问题。从形式主义看,实质是贪图虚名、好大喜功、唯上唯名,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讲的,

  “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

  从官僚主义看,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制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从解决其遗传性、易感性、传染性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入手。

  斩断遗传性,需要反对“做官当老爷”的封建残余思想,倡导和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以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为主要内容的共产党人价值观;

  斩断易感性,重在常抓不懈,需在“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上下功夫,切断导致“感染”的一切渠道;

  斩断传染性,离不开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效应”,带动形成“唯实、务实、落实”的工作作风。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制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到底靠实践。这需要广大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大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坚持实事求是,注重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负责,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走群众路线,扑下身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惟其如此,我们谋发展、作决策、抓落实才会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得到群众拥护,也才能真正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据媒体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曾提到这么一个现象:现在写文章做报告,讲成绩“依靠领导”,讲不足“缺少领导”,讲打算“加强领导”,就连被“传染”的一些乡村干部,也满口大话空话,像“卖瓦盆的,一套又一套”。这个问题深刻说明,领导干部带好头,对于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遗传性、易感性、传染性意义重大。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党上下的谆谆告诫,也是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释放出来的一个重要信号。

  红网时刻特邀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1/28/47830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