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四届君子文化论坛在长沙举行近300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建花 刘俐 编辑:黄思哲 2018-11-27 11:43:14
时刻新闻
—分享—

君子文化论坛

  11月24日至25日,全国第四届君子文化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及海内外近300名专家学者出席参加论坛,共享文化盛宴。

  本届论坛由光明日报社、湖南大学、湖南省社科联主办,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岳麓书院承办,长沙市社科联、湖南科技学院、安徽、浙江、江苏、上海等君子文化研究机构协办。

  活动现场,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新君子,新使命”这一主题,对于新时代君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德师风之间的时代价值和研究弘扬路径作了多方面的探讨。在开幕式上,全国师德师风典型代表、学校教师代表以此届论坛名义共同发出“新时代师德师风倡议书”。

  教育部教师司二级巡视员赵建军指出,举办以君子文化与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的君子文化论坛,具有特殊的意义。君子是中国民族特有的文化概念,也是中国人推崇追求的独特的理想人格,君子文化与师德师风建设的结合,找准了君子文化研究的切入点和源头,找准了研究方向,必将推动君子文化实现创新性转化。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表示,全国不少地方都成立了君子文化研究相关机构,充分彰显了君子文化的生命力和感召力。从今年,我们开始对君子文化的思想意义和实践价值进行全方位探讨的基础上,就特定人群的当代实践进行深度挖掘。此届论坛以君子文化与师德师风关系为重点,是君子文化与实践的一次有益的尝试,我们期待千千万万的教师以君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君子的风范着力塑造自己,以君子的内涵全面提升自己,提倡践行新时代的师德建设。

  湖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叔红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通古今,既承载历史、承接历史、传承历史,又连接现实、服务现实、指导现实、开拓未来。君子文化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君子自强不息的责任担当、厚德载物的德行修为以及包容开放的精神气度是社会大众普遍接受的现实,继承弘扬君子文化,在当代中国社会和文化的建设中,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作用。第四届君子文化论坛在湖南召开,是对湖南君子文化研究践行成果的肯定,也是君子文化论坛结合实际的一次成功尝试。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会长钱念孙、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理事长谢遐龄、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何善蒙、湖南省教师教育学会会长周德义、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教授昝瑞礼、湖南师大公管院哲学系主任、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邓名瑛围绕君子文化与师德师风、文化自信、民族精神、民间积淀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会上,中华君子文化基金理事长、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主任、教授黄华新宣布前三届君子文化论坛论坛获奖名单,何泽华、楼含松、黄华新为获奖代表颁奖。黄华新院长表示,中华君子文化基金,将会在优秀君子文化著作、人才培养、优秀君子文化课题等方面给与支持,共同推动君子文化的传承弘扬。(通讯员:肖建花、刘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建花 刘俐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1/27/47823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