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缠”访户息访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先华 编辑:黄思哲 2018-11-21 11:15:31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干部以权谋私,你们这些人官官相护,我们老百姓哪里还有活路……”中午,镇党政办公室传来阵阵喧闹。

  “王秀英又来啦,你赶快去看看。”

  我拨开人群,50多岁的王秀英里里外外穿着大红大绿的衣服,醒目又怪异,披头散发瘫坐在地上,捶胸顿足,扯着长音哭诉着。

  “您吃午饭了吗?到食堂吃点饭再说吧!”

  “我不吃你们的饭,我家有饭吃,你们不帮我解决问题这次我就是不回去。”看到我来,王秀英一骨碌翻身站起,“隔壁姓刘的跟我家以前吵过一架,一直没和好,肯定是他让亲戚镇里“刘干部”在中间作梗,不让我修路建房……”

  王秀英已经不是第一次来镇里哭闹了,我刚来镇里任职时,就有接待过她的同志跟我提过她的情况。她家有两个儿子,近年来打算建房,想一次性批两块宅基地,先建一栋,另一块地备用再建,村民不同意,国土部门也因为不符合土地政策没有批复。王家想把入户道路扩宽硬化,但是修路要占用邻居老刘家的自留地,老刘担心修路破坏风水,一直没有答应。于是她就把矛头对准邻居的亲戚镇干部老刘,镇村干部反复做她的解释说明工作,她就是不依不饶。

  “修路建房是大事,您老别着急,村民不同意,您多和他们沟通商量,如果真的是镇干部因私干涉建房,我们一定会严惩。”

  “村里人不同意,还不是姓刘的鼓动的,我一个农村妇女,哪里商量得了,我不管,你们不帮我解决,我明天就背被铺睡到你们办公室来。”

  看到王秀英怎么劝说都不肯回去,我一边安排人员继续做她的劝说和稳控工作,一边就她反应的问题迅速进一步调查核实。

  调查核实工作并不复杂,王秀英家建房一事,镇干部老刘无权干涉也确实从来没有干涉过,她家修路建房没有得到解决,确实是因为没有和村民协商好,并且也不符合国家相关土地政策。但王秀英还是不听任何解释,横竖咬定是镇干部老刘以权谋私袒护亲戚从中作梗,还要到县里去上访举报。

  看到王秀英的态度如此执拗,我马上转变思路,要村干部想办法找到她儿子小王的联系方式。在电话里,我把他母亲上访的情况详细给他讲明,分析他家修路建房遇到问题的原因,邀请他回家,陪他一起去跟邻居沟通协商。王秀英在儿子电话劝说下也回家去了。

  小王当即买了高铁票,于晚上赶到了家中。我连夜叫上镇干部老刘、国土所小肖、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到王、刘两家协调矛盾纠纷。小王在我们带领下,也到邻居老刘家登门拜访,几番家常,几番沟通,两家冰释前嫌,老刘同意王家修路了。

  “王婶,您家建房是好事,我高兴还来不及,怎么会设阻哦,国土所小肖也说了,政策规定一户一宅,您家大儿子可以分户后审批一块先建,另一户今后可跟小儿子合户申报改建……”不等镇干部老刘说完,王秀英一把握住他的手,连忙表示歉意和感谢。

  前不久,我打电话给小王回访,小王告诉我他家门前的路已经修好了,房屋主体工程也快竣工了,他母亲房前屋后忙得欢快,今后再也不会去上访了。(衡阳县洪市镇纪委书记 张先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先华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1/21/47784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