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区:活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苏仙区纪委监委 编辑:黄思哲 2018-11-21 11:15: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监狱接受这样的警示教育,心里特别震撼,更让我从内心深入感受到了遵纪守法的重要性……”近日,苏仙区委组织部一名年轻干部在参观完郴州监狱后如是说到。这是苏仙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苏仙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通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庭审、参观教育基地、拍摄和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用好“活教材”,敲响警示钟,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推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

  以案明纪,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说到底,就是局党组落实‘两个责任 ’不到位,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2018年6月1日,苏仙区纪委区监委针对区安监局近年来被查处的系列多发性、群体性腐败问题,对该局20名科级干部进行集体约谈,通过对案进行深刻剖析,运用“身边的腐败”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以案明纪、警钟长鸣。

  为切实强化干部警示教育,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该区按照“1+X”监督执纪模式,始终坚持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剖析腐败内因,以达到查办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近三年来安监局多名班子成员受到处分或问责,18名科级干部发生违纪违规问题,这在全区来说都是比较罕见的,给我们的教训也是非常惨痛、极其深刻,今后一定要引以为戒,扎实抓好案后整改工作,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在约谈会上,苏仙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谷群辉表示。

  警示会后,苏仙区安监局根据区纪委区监委提出的监察建议和有关要求,对全局所有干部职工再次开展了警示教育,同时认真查漏补缺,从思想教育、权力规范、监督制约等方面建立健全各类制度35项;针对区委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到的69个问题,分门别类抓好落实,确保见人见事,精准整改。

  旁听庭审,用“现场事”警示“现场人”

  “看到昔日的同行痛哭流涕地站在被告席上,我感觉到很心痛,但更多的还是警醒。区纪委监委组织的这次旁听活动直观地给大家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警示教育课,我们一定要以此为戒,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有所为有所不为……” 在苏仙区法院参加了某县原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肖某受贿案庭审旁听活动后,苏仙区良田镇廖家湾卫生院医生李朝阳在心得体会中如是写到。

  对涉及党员和公职人员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的庭审,按照因岗施教、因人施教原则,有针对性地安排职务相近、工作环境相似的党员和公职人员旁听,这是苏仙区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量身定制的又一警示教育“大餐”。苏仙区纪委区监委充分发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对一些影响大、案情严重的案件,及时与法院对接开展现场旁听庭审教育。

  “庄严肃穆的法庭,威严庄重的法官, 惶恐不安的被告人,以及当庭的陈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以案析理、以案释法,这种现场感和直观感更能让旁听人员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苏仙区纪委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零距离”地旁听庭审,视觉上更受冲击,心灵上更受震撼,更能有效地促进参加旁听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反躬自省、引以为戒。

  近三年来,苏仙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开展职务犯罪旁听庭审以及参观郴州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活动20余次,受教育党员干部、公职人员1600余人次。

  创新方式,用“身边人”演绎“身边事”

  “区纪委拍摄的这部微电影发人深省,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警示性。”苏仙区一名乡镇干部在观看了苏仙区纪委组织拍摄的反腐倡廉微电影《“硕鼠”村官现形记》后深受触动。

  据了解,该影片根据苏仙区纪委查处的真实案件改编而成,是一部由苏仙区纪委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故事通过镇村两级纪委严肃查处有关村干部假冒种粮大户申领补贴的问题,将案件线索来源、执纪审查、警示教育、专项整治、建章立制等有机整合,警示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村干部决不能将权力变成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同时也展现出纪检监察机关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的忠诚与担当。

  “以往开展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观看的都是外地的警示教育片,现在用‘身边人’来演绎‘身边事’,用身边事来教育身边人,效果更好。”苏仙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曹立林表示,把典型案例及时拍摄成专题片、编撰警示教育读本、剖析典型案例并及时通报目前已成为该区开展警示教育的“家常菜”。苏仙区纪委区监委近年来先后编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汇编》《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例选编》等1万余册,下发到各区直单位和基层村组、社区;拍摄反腐微电影《“硕鼠”村官现形记》和专题片《爱莲湖廉洁文化微视频》等,在全区巡回播放,收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效果。目前苏仙区纪委监委以推进脱贫攻坚为主要内容的微电影《廉洁扶贫在路上》也正在积极地拍摄当中。

  此外,苏仙区还积极适应网络时代新要求,创新廉政宣传载体,开通了“苏仙风纪”微信公众号,完善了“苏仙廉政网”有关栏,将“一网一微”作为警示教育的主阵地,通过开设“清风动态”“清风警示”等栏目,及时推送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片、廉政微短剧、微视频等,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发送廉洁提醒,进一步扩大了教育的受众面,增强了集聚效应。仅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一网一微”共发布相关图文信息共计700余篇,总阅读人数14万余人,总阅读次数22万余次,“苏仙风纪”微信公众号累积关注人数8万余人。(苏仙区纪委监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苏仙区纪委监委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1/21/47784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