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出手了!中药饮片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快打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卫玲 编辑:朱婷劼 2018-11-20 15:35: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11月19日讯(记者 贺卫玲)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图读懂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迅速霸占朋友圈。为加强中药饮片监督管理,提高中药饮片质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

  近日,长沙市食药监局印发了《长沙市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

  中药饮片是中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可以用于中医临床配方使用,也可以用于中成药生产。据了解,我国的中药饮片行业近十年来实现了高速增长,市场规模已从2007年的242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近200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达26%,领跑医药工业。然而随着市场潜力的增大,中药饮片产品假冒伪劣、鱼龙混杂情况频发,亟待严格监管和整治。

  《方案》明确,长沙市食药监局将深入排查中药饮片系统性、区域性、深层次的质量风险隐患,严厉查处生产、流通、经营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建立和完善符合全市中药饮片特点的长效监管机制,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提高中药饮片质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重点工作包括:严厉查处中药饮片生产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如中药材进厂把关不严,使用掺杂使假、染色增重、霉烂变质的中药材生产中药饮片的;超范围生产中药饮片的;产能与销售数量不匹配,编造批生产、检验记录的;购买非法中药饮片改换包装出售的;出租出借证照,将中药饮片生产转包给不法分子的;未按法定标准进行出厂检验,特别是对重金属有害元素、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等安全性指标未检验即放行上市销售的。

  严厉查处中药饮片流通、使用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如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毒性中药饮片的;为他人违法经营中药饮片提供场地、资质证明文件、票据等条件的;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并销售或使用的;对供货方资质审查不严格,购进中药饮片未按规定索取合法资质、票据和产品合格证、检验报告书的,以及购进、销售和使用假劣、染色增重、被污染的中药饮片的;非法分装、加工或贴签销售外购中药饮片的。

  市局抽检办制订中药饮片抽检计划,提高市场上中药饮片抽检覆盖率和针对性。重点抽验基源可疑、掺杂掺假、染色增重、霉烂变质,以及重金属有害元素、农药残留、二氧化硫等安全性指标易超标的品种。联合公安机关依法坚决取缔无证生产经营中药饮片的非法窝点,严厉打击私切滥制等非法加工、变相生产中药饮片的行为,严厉打击不法分子无证经营中药饮片的行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卫玲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1/20/47780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