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湘基础教育首届论坛在京开讲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三成 编辑:闵美颖 2018-11-15 17:34:4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5日上午,2018京湘基础教育论坛举行。来自湖南、朝阳两地以及朝阳教委对口支援地区相关县市的教育教研部门和学校的50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校长和一线科任骨干老师参加论坛。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通讯员 吴三成)11月15日上午,2018京湘基础教育论坛在朝阳劲松职业高中举行。来自湖南、朝阳两地以及朝阳教委对口支援地区的新疆、内蒙古、河北、云南、贵阳等相关县市的教育教研部门和学校的50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校长和一线科任骨干老师参加了论坛。

  湖南省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厅长夏智伦,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晟,教工委书记周炜等领导出席论坛会。

  本次论坛是湖南省教育厅与朝阳区政府“教育战略友友交流合作协议”的重要方面,首届论坛由朝阳方面承办。根据《协议》规划,明年将由湖南省教育厅在湖南承办“2019京湘基础教育论坛”会。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扎实推进高考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论坛围绕新高考政策下普通高中的课程体系建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学生与教学质量管理等主要议题开设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邀请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清华大学以及两地学校的15名专家作主题发言。同时设置了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体等十门学科的课堂教学观摩并由两地教师分别执教。

  论坛会上,朝阳区人民政府朱晟副区长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作为论坛东道主,对与会专家、学者特别是来自湖南客人的真挚问候和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论坛是落实京湘两地教育交流合作协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而举办的一场教育思想和育人经验的研讨盛会。他说,京湘两地教育各有特色,各有所长。湖南是基础教育强省,教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众多的名校名师资源,还有得天独厚的紅色教育资源,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成绩突出,经验成熟。朝阳区在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师生国际素养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作为两地教育合作的重头戏,京湘基础教育论坛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下一步,两地政府和教育人要共同努力,加快推进学校结对合作、“北京连韶山”红色研学之旅、跟岗学习交流、名师送培、“石联网加教育”资源共享、职业学校助力脫贫攻坚等一系列合作项目落实落地,让教育合作成果造福两地人民。

  湖南省教工委副书记、副厅长夏智伦专程赴京参加此次论坛会。他在致辞中表示,湖南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土地,新时期,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已成为激荡三湘大地的主旋律,全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正在加快建设富饶美丽的新湖南。湖南坚持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在全国率先实施教师人才津贴政策,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办学模式多样化,积极探索考试与评价制度改革等各方面取得积极成果,树立了很多典型。但与北京市基础教育质量水平相比,我们还存在较大差距。他表示,我们分外珍惜湖南省教育厅与朝阳搭起的学习桥梁,首届论坛的举办,为湖南学习借鉴朝阳教育先进经验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他希望与会湖南的同志要把握好这次机会,虚心学习,博采众长,深度交流,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提高湖南教育水平实实在在的成果。

  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徐志辉围绕“新高考背景下,朝阳区课程改革与实践“主题,代表朝阳教育“两室一委”在主论坛会上作了题为“为学生的美好明天奠基”的讲话。他说,朝阳区的课程改革可以追遡到六十年代未著名教育家马芯兰老师当年的小学数学教学改革,可以说课程改革有历史、有成效、有传承。为朝阳教育优质内涵发展提供了强大而持久的动力。 他表示,新高考要求下的课程改革,要以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为目标,以课程改革推进育人模式创新;从课程规划、实施、评价三个层面着力施策。完善学术引领、人才队伍、教育信息化三个要素的支撑保障体系。努力培育好课程改革的实施主体,推进课堂教与学的方式转变,促进课程建设的规范化,以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三成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1/15/47745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