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好药品采购“组合拳”

来源:红网 作者:胡茹珊 编辑:闵美颖 2018-11-09 17:42: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胡茹珊 长沙报道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发挥医药集中采购平台的作用,打好药品采购“组合拳”。2018年8月开展“新增进入基层医疗机构采购范围基本药物中标产品”“第二轮药品省级价格联动”“申报进口抗癌药品价格信息及中标挂网药品自主降价”工作,解决医药采购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取得明显效果。

  新增进入基本药物中标清单 夯实供应保障体系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根据《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医疗机构配备使用政策的通知》,积极主动做好《全民健康基本用药目录》药品遴选及招标工作,对湖南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中标挂网的基本药物按要求进行了筛选,形成新增进入乡镇卫生院基层医疗机构采购范围基本药物中标产品清单并第一时间进行公示,与原有目录相比,新增221个药品,增加了乡镇卫生院基层医疗用药范围,进一步夯实了乡镇卫生院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基础,方便基层老百姓就近看病,有效缓解了基层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第二轮药品省级价格联动 降低药品价格

  根据《湖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湖南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升级价格联动工作方案(试行)》,省交易中心8月1日开展竞价议价挂网交易药品的第二轮省级价格联动工作,调整在线挂网交易产品价格,要求各药品生产企业申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标(挂网)价格时,须以全国有效三省最低中标(挂网)价申报。

  2017年11月执行价格联动以来,全省共下调4530个药品挂网采购价,平均降价幅度11.55%,为全省患者节省药费支出 22亿元。本次价格联动的9054个药品品规中,有5343个原中标价格为全国有效最低价格,维持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内原价格不变;在2017年下调4530个药品挂网采购价的基础上又对2504个药品价格进行了下调,在2017年降幅11.55%的基础上又平均降幅4.24%,每年可为患者减少药品费用支出3.55亿元。

  截至目前,累计为全省患者减少费用支出近26亿元。通过开展第二轮省级价格联动工作,进一步降低了在线挂网交易药品挂网价格,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进口抗癌药自主降价 为患者进一步减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关于抗癌药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正式下发《关于开展抗癌药省级专项采购工作的通知》和《湖南省卫计委关于进口抗癌药品重新申报挂网价格的通知》,省交易中心积极主动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组织开展申报进口抗癌药品价格信息及中标挂网药品自主降价工作,推动在湖南中标的国家清单品种平均降价4.98%,加入陕西等14省联合议价联盟,推动国家清单内48个品规平均降价9.71%;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及时将国家谈判的17个抗癌药挂网,进一步减轻重大疾病患者医药费用负担,让人民群众早用上、用得起好药,保障病有所医,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来源:红网

作者:胡茹珊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1/09/47706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