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抓好督察整改 攻坚污染防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闵美颖 2018-11-09 10:29: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省生态环境厅认真履行整改牵头单位和“省生环办、省整改办、省督察办”职责,密切协同相关责任部门,强力推进污染防治问题整改。

  全面落实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针对巡视指出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创新工作思路,实现“四结合三同时”,即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今年的“夏季攻势”结合起来、与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结合起来、与开展省级环保督察结合起来、与健全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督办、同考核,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了4方面21条具体措施,将整改任务和责任压实到各市州党委政府和相关省直单位。通过努力,目前整改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

  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市州全覆盖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我省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全省上下以“回头看”为契机,落实整改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是落实巡视整改意见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等先后49次研究部署生态环保和督察整改工作,包括所有省委常委在内的14位省领导,分别督办14个市州的整改任务。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我省的76个问题已整改落实57个,按序时推进17个;4583件信访件已办结90%以上。

  积极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整改办开展了8次现场或专项核查,集体约谈了相关市州,组织6个厅局实行驻点督导张家界大鲵自然保护区水电项目问题整改。

  今年6月22日至8月13日,14个省级环保督察组分两批进驻14个市州,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我省成为全国率先开展省级环保督察的省份之一。

  省级环保督察共向被督察地方交办群众来电、来信投诉5715件,各市州目前已办结4699件。通过督察,工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禁养区规模养殖场退出、长江沿岸码头和入河排污口取缔、违法开采山砂、农村生活垃圾简易填埋、重要湖库投肥养鱼、自然保护区违法采矿等一批突出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夏季攻势”,建立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夏季攻势”,是我省年度攻坚战任务的重中之重。

  “夏季攻势”各项任务取得有效进展。截至9月30日,10项任务里的13项分任务,有6项任务全部完成,5项任务完成率达到90%以上;1149个整治项目完成整改1113个。其中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完成率在全国居首位,受到生态环境部表彰。

  对巡视整改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制定和实施一批管长远的硬性举措。省委全会专门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 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公布了湖南省生态保护红线;以省生环委名义印发了《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暂行办法》及2018年考核细则、《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方案(2018-2020年)》《长株潭及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实施方案》《关于执行特别污染物排放限值的公告》等。

  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力度,大气、水、重金属治理“对症下药”,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针对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环境污染防治不够有力等四方面问题,我省“对症下药”,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环境污染防治力度明显加强。14个市州全部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协调议事机构,县市区正在加快推进。各市州均成立了由市州委书记任组长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司法联动。今年1至9月,全省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402件,罚款2.1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数。预计2018年全年安排生态环保资金将超过170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0.5%,其中省本级投入预计全年可达46亿元,较上年度增长20%。

  空气环境质量有所好转。加大重污染柴油货车治理,淘汰高排放公共交通车辆,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1至9月,全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8%,同比上升1.7%,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3%。

  水环境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十大重点领域和九大重点区域整治,非法采砂、侵占湿地等违法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1至9月,11个洞庭湖湖体断面水质均达到IV类标准,除总磷外,其他因子均达到Ⅲ类标准。湖体总磷浓度持续降低。

  重金属问题治理有序开展。深入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并将湘江保护和治理向“一湖四水”延伸、向纵深拓展。累计投入500多亿元,安排整治项目3058个,关停涉重金属企业1034家,完成522个重金属治理项目。湘江干流所有监测断面重金属浓度全面达标并持续好转。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