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实施高职“双一流”建设计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闵美颖 2018-11-09 10:27: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实施高职“双一流”建设计划

  教育部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走进湖南聚焦职业教育

  长沙晚报讯(记者 徐运源)每年新增的劳动力中有70%来自职业院校,高职分类考试招生连续三年超过招生人数的一半,下一步将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以及“1+X”证书制度改革……昨日下午,教育部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职业教育相关政策的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前昨两日,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走进湖南,聚焦职业教育,由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央媒组成的采访团深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长沙财经学校进行了实地采访。在完成集中采访后,昨日下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2015年,教育部出台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这两个计划今年即将收官。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透露,两项计划结束后,会启动两项行动,一是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二是启动实施“1+X”证书制度改革。“这将推动职业院校与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政策落地,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将不断增强。”天津市职业大学原校长、教授董刚表示。

  湖南在职业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据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湖南实施高职“双一流”建设计划,把优质高职和一流专业群统筹纳入“双一流”建设,遴选建设卓越高职院校16所;引导每所院校重点建设1~2个专业大类,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一流专业群建设,建成国家示范专业点38个。全省中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分别稳定在96%和92%以上,就业起薪分别达到2520元和3034元。此外,湖南建立了以绩效为导向的公办学校生均拨款制度。2017年全省公办高职生均经费达到1.2万元,到2020年中职生均经费将不低于1万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