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官微沦为“赶时髦”的“花架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琼飞 编辑:黄思哲 2018-11-08 11:15:33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不少政府部门开通官方微博微信账号,政务官微成为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然而,“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基层政务官微信息发布内容随意,“怼网友”“神回复”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没有起到信息公开、为民解难的作用,反而损害政府公信。有些部门在官微运营时“当甩手掌柜”,监管缺位。(2018年10月29日 新华网)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政务微博、微信以及开设在其他第三方平台上的政务新媒体快速发展,已经成为联系群众、办理政务的重要渠道,在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回应公众关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如今一些政府部门开设的官微却出现了报道中记者调查发现的“怼网友”“神回复”及“当甩手掌柜”等现象,明显背离了开设官微的初衷。最终必然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

  其实,官微作为政府部门与群众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服务,既是与群众互动交流的纽带,也是展示政府部门形象的窗口,这是需要严肃对待的,不可“任性”。不仅如此,官微建设本应成为每个单位日常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不是“点缀”。

  然而,那些“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的“牛气”, “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的“硬气”,“老公让我中呗”的轻挑等等,这些官微回复却是如此“雷人”“任性”,更有甚者,有的官微追星娱乐,有的则在公共平台推销商品。所有的这些,最后的理由要么是由于帐号被盗,要么是政务外包不代表官方立场,要么是系统自动回复,

  看似好像是“意外”,实际是服务意识的严重“掉线”。

  谨防官微沦为“赶时髦”的“花架子”,就应避免出现任性回复的闹剧,承担起应有之责。一方面要用刚性的制度倒逼责任落实,官微发声须经过严格审批、核准,发布流程必须毫不“走样”;另一方面党员干部也要尽心尽责,做到“用心、走心、真心”,让官微真正成为单位工作的“公示栏”、社会正能量的“传声器”、党群干群互动的“连心桥”。(清风反腐专栏特约评论员、雁峰区纪委监委 谭琼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琼飞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1/08/47692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