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乡“扶贫”岂能下乡“逛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 静 编辑:黄思哲 2018-11-08 11:15:34
时刻新闻
—分享—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是帮扶干部的神圣使命。“走读式”驻村、“挂名式”帮扶,暴露出少数驻村干部宗旨意识出了问题,为人民服务意识淡漠,心思没有放在脱贫攻坚工作上。(11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就群众而言,对“上面人”的期待就如久旱逢甘露般的渴望。贫困群众期盼的更是扶贫干部给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走令人担心的“形式主义”。若“上面”的干部下来帮扶只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无心脚踏实地、铲除穷根,老百姓对上级政策和扶贫干部失望那就是必然的。

  其实,像报道中所反映的下乡扶贫形式主义问题有很多。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衡南县扶贫办主任、住建局副局长、教育局副局长等6人在核实贫困户相关问题数据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慢作为;常宁市新河镇湘江村14名相关责任人在该村产业扶贫项目弄虚作假、扶贫工作作风不实等等案例,就是典型的“花架子”“假样子”式的扶贫代表,诸如此类的“假”帮扶不仅造成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也影响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效和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甚至疏远了党群、干群关系,破坏了党和政府在基层群众中的形象。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更是帮扶干部的神圣使命。作为党员干部,应当撸起袖子加油干,持之以恒,改变过去“候鸟式”的做法,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因地制宜,发现亮点,找到脱贫致富的关键,筑牢精准脱贫的基石,只求为当地和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真正的“俯下身”为群众干实事,解群众之所需,做群众之所想。

  记得《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第一集中曾播放,梁家河的老乡张卫庞大爷回忆年轻时的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时,挑起了大队支部书记担子,带着队员们不分昼夜打坝淤地、大办沼气,解决了村民烧饭、照明等问题。1974年在习近平同志的带领下梁家河成为陕西省第一个实现沼气化的村子。张大爷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没有变,再糙的饭他都能咽得下,再穷的老百姓他都看得起,困难群众是他始终的牵挂,为人民谋幸福是他执着的坚守。

  下乡“扶贫”岂能下乡“逛圈”,有道是,“基层是一本值得考究的书”。扶贫干部尤其是驻村帮扶干部是当前最重要的阅读者,要少做“浮光掠影”之举,多探“追根究底”之法,“安下心”“俯下身”脚踏实地的深入基层、理解基层,真情实意的了解民情、急民所需,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实干才是做好工作、为民服务的前提,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唯一手段,那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作风只会离人离群,“危”在民心。(雁峰区纪委监委 刘 静)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 静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1/08/47692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