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安:“小切口”撬动“大变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东新 助民 唐伟 编辑:黄思哲 2018-11-05 11:43: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东安县纪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新的职能定位和任务要求,从教育引导、内控监管、制度约束、机制规范四点发力,以作风建设“小切口”撬动财政系统管党治党“大变局”,有力推进了全县财政工作。今年1-9月,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89726万元,同比增长8.15%。

  筑实教育引导“防护墙”。督促专题开展“廉政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财政廉政课堂”等活动,牵头组织财政系统警示教育,结合全省财政系统资金安全方面的违法违纪案例剖析,强化“别人生病我吃药”的防范意识,切实增强财政队伍“廉政免疫力”。加强以廉政风险防范、法律法规、纪律政策为主要内容的财政廉政文化、规则文化教育,用财政廉政文化基因植入财政队伍思维,进一步推动八项规定精神入脑入心。强化廉政与财政的融合协同,拧紧廉政“思想发条”,渗透融合财政业务,开展财政业务岗位大练兵,增强廉洁理财执行力。

  点亮内控监督“探照灯”。严格按照会计制度和国库集中支付流程,规范设置资金录入岗、审核岗、清算岗,并严格执行资金审批报告、限期结算、密码管理等制度,确保一岗双责,担子上肩、内控落地。运用财政监督“第三只眼”精心对好账目,严格执行财政监督第三方对账制度,把对账工作贯彻国库管理工作始终,并编制对账报告会签底稿,作为会计档案保管。严格执行印鉴两人牵制保管,执行加盖印鉴领导签批制度和印鉴登记制度,确保印鉴规范管理。做实“互联网+监督”全过程实时监管。

  织密制度约束“安全网”。健全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出台《东安县财政资金拨付管理办法》《东安县重点建设项目工程工作经费及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把财政纪律挺在前面,增强财政制度刚性。推行政府债务监管制度改革,完善债务风险评估、用途管控、绩效考核制度,出台《东安县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考核细则》《东安县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重大风险考核办法》,强化对违规举债的责任追究。对PPP和政府购买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完善国库资金账户管理等一系列国库管理制度。

  升级机制防控“保险锁”。督促局党组结合实际制定《东安县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对调查研究、会议活动、接待管理、内控管理、督导检查等明确了改进和规范措施,并固化为长效机制,配套强化监督检查,让财政人习惯在监督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使机制制度成为财政干部职工自觉遵循的行为习惯。同时加强财政系统案件通报曝光和财政违纪典型案例剖析反思,以廉政促财政。(东新 助民 唐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东新 助民 唐伟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1/05/47667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