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私车公养”必须多管齐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宜波 编辑:黄思哲 2018-11-05 11:44:09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公务加油卡被用于购买香烟开始倒查,发现该卡不仅给私车加油,而且被私人长期占用……日前,在重庆市党政机关公务加油卡专项监督检查行动中发现,渝中区某单位领导在工作调动时,将原单位价值5000元的公务加油卡占为己有,用于私车加油、购买香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公车改革以来,以往明目张胆使用公车,违规、超标准配备公车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与此同时,隐形变异新问题开始滋生,“私车公养”便是典型。有的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给私车加油,有的违规报销个人车辆修理费、过路费用,有的违规将私人车辆出租给单位并报销费用,更有甚者假借其他单位名义公款购车。

  “私车公养”现象的出现,一方面是一些党员干部的特权思想和侥幸心理在作祟,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当前监管制度存在漏洞。比如,加油卡管理粗放,“充卡加油”多采用一次大额充值的发票报账,缺失具体加油次数、车辆、行程等明细。再比如,一些公务人员将私车油费捆绑在公车上一起报销,单位领导和财务部门没有严格把关等等。

  “私车公养”现象如果得不到及时纠治,会进一步助长一些党员干部公权私用、公私不分的特权思想,必须多管齐下,切实加大治理力度。

  首先,各单位必须履行好主体责任,进一步补齐公车管理制度短板,切实加强管理。比如,规范公车使用审批程序,建立派车档案,并把油耗与车辆行驶里程相挂钩,细化出车台账;按照“一车一卡”加油,做到专卡专用;杜绝现金加油、加油卡套现及购买油品以外的商品;对单位车辆事故、维修、装饰等情况予以详细记载,为事后相关监督备查,等等。

  其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变应变,加大对“私车公养”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和问责力度,用好问责利器,实行“一案双查”。对明知故犯、有意规避、顶风违纪的,要从严从重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使那些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警醒、知止、收手。以此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做到公私分明。

  此外,还应强化科技手段运用,利用公务油卡管理系统、加油站监控系统、公安“天眼”系统等信息大数据进行比对,精准获取问题线索,从严快查快处,让那些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清楚认识到,顶风违纪,即便手段再隐蔽,也终究有被查处的一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更要睁大火眼金睛,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它们揪出来,有多少就处理多少。”“车轮上的腐败”积习甚深,不易根治。但是,无论是“传统型”还是“变异型”问题,如果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都落到实处,各个单位的主要领导、相关领导都负起责任来,敢于担当,抓小抓细,切实加强日常监督,严格执行纪律规定,这一问题一定会得到有效解决。(吉首市委党校 陈宜波)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宜波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1/05/47666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