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第三届长沙文创十大工匠“金手指”传人暨长沙市文创示范园区基地楼宇授牌仪式举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8-11-01 17:30:5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第三届长沙文创十大工匠“金手指”传人颁奖典礼暨长沙市文创示范园区基地楼宇授牌仪式在新华联铜官窑隆重举行。

  “以匠人之心,琢时光之影。” 历时两个半月的评选,第三届长沙文创十大工匠“金手指”传人揭晓。2017-2018年长沙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重点楼宇授牌仪式也同时举行。

  本次长沙文创十大工匠“金手指”传人评选活动作为2018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以“创意生活 遇见美好”为主题,旨在鼓励全民参与,传承“工匠精神”与传统技艺,创新传统文化。

  自8月4号启动本届“金手指”传人评选活动以来,经过海选、初评、40强网络票选、10强复评。根据专家评审的综合打分,结合网络投票结果,最终吴宁、石利娥、金和浩、周国兵、李芳、成弼兰、陈枫、曾义平、陈兴旺、龙亮脱颖而出,成为第三届长沙文创十大工匠“金手指”传人。

  本次评选活动较往届有三大特点,第一、参选作品范围更广。本次参评作品类型不仅仅局限于非遗传统手工艺类、民间工艺类、纺织服装类,还新增了家居日用、文化餐饮类。同时,对于动漫类参评项目进行了升级,包括动漫游戏、多媒体装置艺术、数字影像、三维动画等创新创意作品均可参与评选。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收到了1500多份报名参赛表。除了湘绣、铜官陶瓷、动漫等具有一定产业规模的行业报名人数增多外,还涌现出像皮影、扎纸、蜡染、插花等新类别的人员参与。

  第二、参赛匠人创意更新。我们从参评作品中发现,很多参赛选手在作品的创作上突破了传统的工艺,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很多的非遗手工作品已经成功实现了产业化的开发。本次评选新增加的家居日用类、餐饮食品类作品也与湖湘传统文化、湖湘传统手工艺紧密结合,并根据市场的需求大胆创新,展现出了湖南手工艺人传承、创新的新匠人精神。

  第三、活动宣传影响更大。本次“金手指”传人评选活动我们通过政府网站、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广泛发动,在红网、新湖南、今日头条、华声在线、星辰在线、长沙晚报、长沙电视台等多平台上全程进行了报道。还借助了现在非常火爆的抖音等新媒体手段,把优秀的传统手工艺用最时尚的方式展示出来。网络评选阶段微信投票达约20余万次,为20强选手制作20条“最美手作时刻”抖音视频,累计点击量超过30万次。通过新媒体矩阵让“金手指”传人评选动成为一次行业内具有广泛影响和权威性的评选活动。

  举办“金手指”传人评选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发现隐藏在民间、具有匠心的传统手艺传承人。本次颁奖结束之后,此次获奖的作品将在长沙市三馆一厅举办的“2018年长沙市民创意生活节”上展出,届时邀请获奖的手艺匠人现场分享创作经验、分享生活美学,鼓励文创产品能够更贴近生活、更贴近市场,创作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助推传统文创行业的转型升级,推动长沙文创产业的发展。

  匠人精神值得推崇,文化产业更要加速发展。为加快推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楼宇和企业建设,今年7-9月,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组织开展了2017-2018年长沙市文化产业资金奖励评选工作,本次评选是近5年来首次面向全市的评选。经各区县(市)推荐、第三方审核、实地考察、集体决议、公示等程序,优中选优评选了文化产业示范园区8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家,重点文创楼宇7家。这26家单位基本上涵盖各文化细分行业,各具特色,为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现场,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宣传部副部长龙钢跃,长沙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牛嵩峰,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湖南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新华,新华联集团高级助理总裁、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刚,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济(颁奖领导和嘉宾以实际到场为准),分别为十大工匠“金手指”传人颁奖和长沙市文创示范园区、基地、楼宇授牌。

  近年来,长沙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创新创意中心的发展目标,坚持“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以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和楼宇为依托,鼓励湖湘文化与现代生活紧密融合,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着力打造“文化湘军”品牌,擦亮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这一国际名片。

  相关链接:10位“金手指”传人及其作品:

  成弼兰《蓝染系列》《庭院系列》、金和浩《和浩十二生肖壶》、陈枫《南枝系列服饰家居品》、陈兴旺《山水》、曾义平《木不言,石不语系列首饰》、李芳《龙凤女书旗袍》、龙亮 湘军文创作品《霸得蛮》、石利娥《海棠花鸟》、周国兵《远古唐风》、吴宁《立体绣饰品系列》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1/01/47644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