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前三季度湖南公共资源交易质升量稳 交易额三升二降

来源:红网 作者:刘欢 刘励 编辑:闵美颖 2018-10-26 15:01: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欢 刘励 长沙报道

  2018年前三季度,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额呈“三升二降”特点,国有产权交易、药品高值耗材及疫苗采购、土地使用权交易额上升,政府采购、工程建设交易额下降。

  全省公共资源交易质升量稳

  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稳中提质、稳中向好”态势基本形成。全省交易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特别是8月至9月初集中休年休假期间,省中心以“五严格”规范工作纪律,实现了年休假期间工作“零脱节零违纪”、服务“零投诉”、交易风险“零违规”。1-9月份全省共完成公共资源交易数431617个,实现交易额5661.3841亿元,节约金额139.0768亿元,节约率2.39%,增收额219.3615亿元。交易数同比增长8.62%;交易额同比下降15.19%;节约金额同比下降16.01%;增收额同比增长403.56%。

  从交易增速看,娄底交易增速跃居第一,娄底、衡阳、长沙、邵阳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分别达199.47%、169.66%、114.93%和109.89%。


  省本级交易额延续上半年下降趋势,与招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相吻合。国家发改委2018年第16号令规定必须招标的工程限额标准提高;省住建厅全面落实“放管服”政策,部分项目在市州交易,招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效应呈现,省本级交易额下降。1-9月份,省本级共实现交易额503亿元,同比下降39.59%(上半年同比下降5.6%);节约金额13.36亿元,同比下降54.32%;增收额9.5696亿元,同比下降76.57%(具体见图2)。第三季度实现交易额175.6252亿元,节约金额6.1292亿元,增收额0.0144亿元。


  国际招标项目交易额和交易数呈“双增长”

  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开放崛起战略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对外开放力度加大。从省本级国际招标进场交易项目情况来看(国际招标上半年实现进场交易),1-6月份完成交易数48个,实现交易额5.17亿元; 1-9月份完成交易数162个,实现交易额10.0054亿元,主要是中车株洲电机的设备和医疗设备的国际招标,交易数增长237.5%,交易额增长93.5%。

  排污权、土地使用权出让交易数和交易额呈“双增长”

  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的老路,环境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逐步加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效应初显。

  第三季度省本级排污权完成交易数62个,实现交易额718.93万元,交易额同比净增,环比增长334.4%;全省交易额大幅增长,1-9月,省本级、株洲市和岳阳市均有排污权交易入场,完成交易数312个,实现交易额2072万元,较去年同期仅株洲有排污权进场交易的情况,全省排污权交易额增长38倍。

  1-9月份全省土地使用权出让完成交易数1448个,同比增长97.54%,实现交易额1225.9亿元,同比增长169.34%。其中,长沙、岳阳、株洲、常德交易额稳居前列。


  医药集中采购交易额稳中有升

  湖南全力推行“互联网+医疗”,率先在全国实现“五个在线”全流程电子化服务、率先建成“两票制”电子发票核验系统,助推民生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改善和提高。7月10日,湖南启动湖南省“互联网+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全程信息化管理项目,率先在全国实现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在线投标、在线审核、在线交易、在线结算、在线监管的“五个在线”全流程电子化服务, 全面完整真实记录疫苗流通和使用信息,实现第二类疫苗从生产、储存、运输、使用、接种全程留痕、全程追溯,努力让疫苗质量安全每一道责任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接种放心、疗效放心。

  1-3季度全省医疗卫生机构网上采购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和第二类疫苗累计实现采购金额273.69亿元(含湘西州采购金额8.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12亿元,增幅7.93%。其中,第三季度共实现采购91.68亿元(含湘西州药品采购金额2.37亿元),比上季度增加了3.67亿元,增幅为4.17%。

  1-3季度第二类疫苗采购增幅明显,实现采购金额9.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2亿元,增幅为535.95%。(具体见图4)。

来源:红网

作者:刘欢 刘励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0/26/47599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