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驻村帮扶】贫困村里来了位女队长

来源:红网 作者:夏霓 唐慧婷 编辑:朱婷劼 2018-10-12 17:2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通讯员 夏霓 唐慧婷)“听说村里来了个女队长的时候,我们心里都在打鼓,毕竟我们这条件差、事情多,怕她坚持不了。可是她才来几个月,不分工作日还是假日的为村里忙,为老百姓办实事,是个实在人,这样的工作队长我们村欢迎!”这是益阳市安化县烟溪镇通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刘生廷对驻村工作队长伍秋红的赞誉。

  今年三月,安化县卫计局职工伍秋红接受组织安排来到烟溪镇通溪桥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成为了一名为数不多的女队长。“我是从最基层走来的,在退休之前能够回到村镇,为家乡烟溪镇发光发热,我的内心激动又欢喜。”伍秋红与驻村工作队员分包通溪桥村扶贫工作,驻村伊始,她带着驻村队员走村入户,调查摸底,每天早出晚归,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跑遍了全村14个居民组,409户居民的家,尤其是到村内的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之前,她总会在心里默念一回“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的工作要求,然后再走进家中与他们拉家常。不管是大事还是琐碎小事,她都会“打破沙锅问到底”,细细询问,认真记录,光走访记录她就写了十多本。

  “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有可能住上新房子,但是,这个看着柔柔弱弱的女队长来了,我的梦想近在眼前了。”通溪桥村五组村民刘同意看着即将建成的房屋笑得合不拢嘴。2018年5月,伍秋红走访调查的时候,发现贫困户刘同意的居住环境恶劣,房子的屋柱和地角方全部都已经腐蚀,不符合安全居住条件,当即着手申请重新鉴定,经鉴定属于D级危房,应当重建。可是,问题又来了,根据扶贫政策,刘同意家两口人新建房屋面积是45平米,可申请补贴三万元,与实际建房所需金额相差近三万元。刘同意本人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痛风,不能从事体力劳动没有经济收入,卧病在床时想喝口水都困难平时是靠药物维持。何况是筹措新建资金。伍秋红得知后,迅速与县建设局、村支两委和刘同意外嫁的女儿取得联系,争取和筹集资金,终于,在四方努力下,8月6日,刘同意的新房动工了。看着建起来的新房,伍秋红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说:“身为扶贫工作队长,不为群众解决问题,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不仅如此,为了让通溪桥村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她带领村干部一起开展调查研究,邀请农业专家实地查看,通过实施“茶旅一体化”“油茶种植”“林下黄精”等产业扶贫项目,集成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种养植大户+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帮扶致富的新路子。

  烟溪镇通溪桥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有贫苦户87户259人,由于交通不便、洪灾多发等问题,该村经济发展严重滞后。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通溪桥村实现易地搬迁11户49人、危房改造21户39人住房问题全部落实;村级主干道窄路加宽和水毁修复1.4公里,总投资450万元;水毁农田修复项目争取资金80余万元;安全饮水项目全面竣工,总投资90余万元;村级集体经济350余亩和带动发展的300余亩油茶林基地已见雏形,预计到2020年,可实现村集体收入10万元每年,全村面貌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

  “祖祖辈辈待在通溪桥村,从没想到家乡会发生这么大变化,还是扶贫人有想法、更有办法,伍队长为我们通溪桥村做了不少贡献!”村民看到如今的变化由衷地说道,住进村子真扶贫,俯下身子解民忧,是对她的真实写照。

来源:红网

作者:夏霓 唐慧婷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0/12/47490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