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大:突出四个“改”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湖南师大纪委 编辑:黄思哲 2018-10-11 13:26:07
时刻新闻
—分享—

  自7月11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以来,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切实提高站位,将巡视整改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契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切实推进整改落实。

  校党委书记李民要求“自己的问题主动改、别人的问题对照改、班子成员带头改、建章立制持续改”,向全校干部职工发出巡视整改动员令。

  自己的问题主动改,细化方案推动整改及时交账。对照巡视组反馈的学校党委在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两个责任、意识形态、选人用人、上轮巡视整改等方面的问题,党委领导班子逐条进行梳理,制定了巡视整改“1+2”方案,即党委主要问题整改1个总方案和意识形态、选人用人问题整改两个子方案。党委将方案细化为4个清单、49项整改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校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建立台账“一盘棋”推进,明确责任校领导和责任单位要对自身的问题照单认账,深刻剖析原因,紧盯关键节点,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细化措施不折不扣整改到位。截至目前,49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巡视组移交的61件信访件全部查清,已回复27件,待回复34件;立案5件,涉及组织处理的10件,学校将在巡视组的指导下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别人的问题对照改,举一反三扩大整改成效。自接受巡视以来,学校全面开展了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清退违规公款接待费、清查办公用房面积超标、清理“小金库”、清理违规兼职取酬等自查自纠。共清退公务接待费108.103万元,其中校领导清退36万元;立案查处“小金库”问题1起,处理了干部职工4人,其中1人给予开除党籍、行政降级两级处分,1人给予撤职处分,1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给予警告处分;约谈办公用房超标的6个单位领导班子,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2人、通报批评3人。学校成立了由纪检监察、组织、宣传、人事、财务等部门组成的督查组,以听取汇报、随机抽检、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二级单位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督查,确保巡视整改动真格、见真章、有真效。

  班子成员带头改,以上率下推动整改形成合力。先后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党委会4次、专题校长办公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中心组学习2次,组织各二级单位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1次、专题党务例会1次、工作组会议3次,积极推动牵头任务落实见效。在校领导的带动下,基层各级干部“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按照学校整改方案和问题线索交办函,认真推进相关任务落细落实,全校上下形成了“党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主动整改,全校各级干部攻坚克难投入整改”的良好局面。

  建章立制持续改,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学校坚持聚焦问题深挖根源,破立并举标本兼治抓整改,始终把扎紧制度笼子作为强化和巩固整改实效的重要手段。针对部分班子成员担当精神不足的问题,在强化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关于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补充规定》的同时,出台了《校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制度》,使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和沟通协调更加常态化、制度化;针对基层党建的问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制度落实的通知》,出台了《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管理办法》等制度。通过巡视整改,学校共新建或修订管人、管事、管长远的制度40余项,有效强化了对干部的约束,防范了廉政风险。(湖南师大纪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湖南师大纪委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0/11/47477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