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建创新“廉洁学”,让国人站在国民教育体系的制高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立星 编辑:黄思哲 2018-10-11 13:25:17
时刻新闻
—分享—

  创建创新“廉洁学”,让国人站在国民教育体系的制高点

  ——读傅学俭《创新中华“廉洁学”新学科的建议》有感

  只有一个能从自己处境,推想到别人乃至整体,并为人民整体利益奋斗的人才是有思想的人。历史恰恰是记得不惜牺牲自己,成就人民和国家利益的人。这是在红网上读到退休厅官湖南省人大傅学俭《“创新中华“廉洁学”新学科的建议》 一文的第一感受。这份建议通篇贯注了思想的灵魂、蕴涵了精神的力量。傅老用高质量、高品位的优秀作品生动形象地表现和传播核心价值体系,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弘扬共同理想,礼赞高尚情操,展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传播者、弘扬者、实践者。

  从傅老的文中我们看到,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人类进步的内在要求,决定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并不因为有人不理解就减弱其应有的光辉,它所具有的强大力量不仅感动和唤醒了千百万人民大众,而且常常令自己的对手也为之动容。因为这种价值观所体现出来的是正义的力量,是天地正气。共产党人中的优秀代表,那些长期工作在群众之中的党员干部,比如雷锋、焦裕禄、王进喜等等,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几十年了,但谈到他们的生前事迹,当年在他们身边的人依然热泪盈眶,听他们的事迹,在场的人依然感到一种灵魂的震撼。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是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而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只有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才能形成并显示出自己特有的意义。

  “廉洁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创建并发展壮大“廉洁学”,是实现“廉洁梦”的内在要求。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明廉洁纪律的过程中,具有悠久文化背景、深厚民意基础、强劲现实需求、鲜明中国风格的“廉洁学”会脱颖而出,茁壮成长。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系统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将廉洁学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促进青少年德法兼修,培养学生美丽心灵。

  傅老在各地义务讲党课中常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廉洁文化,就是要倡导立足我们的实际工作岗位,廉洁奉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公道正派的社会文化,不断规范和约束我们的思想与行为,增强我们拒腐蚀、永不沾的能力。要以社会公德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以营造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社会氛围为指向,以树立牢固的廉洁理念、构筑反腐倡廉的社会公众思想体系为根本任务,使廉洁意识内化为社会公众的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外化为社会公众倡导廉洁的自觉实践,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社会精神风貌,使廉洁成为一种习惯、文化自觉、生活方式,让廉洁文化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每个方面。只求“清风明月一清官”,这样的境界,不正是我们大多数人所追求的吗?

  走进工作岗位,我们自豪,因为我们自信、自洁、自律——我们全身心投入。廉洁是一种境界,自律是一种力量。从我做起,从我严起。廉洁,它蕴涵在恋人脉脉含情的话语中,妻子温柔的笑脸上,儿女依依的期待中,母亲虔诚的祈祷里……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人生没有草稿,篇篇都是正文。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清正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期盼。我们象一只响箭,一往无前的出征,我们出征,让生命和使命同行。康德曾说,世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们内心深深的震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

  党的十八大提出“将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使廉洁价值理念深入人心”。因此,廉洁教育从青少年抓起,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复兴的未来。要坚持开拓创新,体现时代性。要把廉洁教育与学科建设、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廉洁教育与其他学科教学的关系,深入挖掘并整合现有学科的廉洁教育资源。要把廉洁教育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学习知识、增强能力和提高认识的过程中受到廉洁教育,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要把学生课外活动作为廉洁教育的重要载体,打造成为廉洁教育的第二课堂,在青少年学生实践教育环节中强化廉洁教育的要求。借鉴国内外开展青少年廉洁教育的有益经验,开展前瞻性、预见性研究,努力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深入开展青少年廉洁教育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促使青少年廉洁教育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展望未来,开展青少年廉洁教育工作光荣而艰巨、任重而道远。要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这项工作,必将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

  把培育廉洁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中,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感染力、渗透力和传播力,使廉洁成为每一位公民的自觉追求。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孟子曰:“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就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立足自己的本职。创建创新“廉洁学”,让国人站在国民教育体系的制高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书写出新时代党的工作新的篇章!(文:张立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立星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0/11/47476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