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战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申再红 编辑:黄思哲 2018-10-10 11:22:00
时刻新闻
—分享—

  贵州省极度贫困乡——纳雍县董地乡为迎接“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现场观摩会”,斥资11.62万元在该乡黎明村养鸡场观察点铺“红路”、建高标准“观景台”。该乡党委书记王乾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龙淑凯因此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中国纪检监察报 9月30日)

  此观景台,据村民所说,站在台子上,看到的就是山沟里的一个个鸡棚,听到的是鸡叫声。除了看鸡,无景可观。

  这是典型的形象工程!贵州省委巡视组在向纳雍县委反馈中也提到,扶贫工作形式主义严重,建形象工程,既增加基层负担,又造成极大浪费。

  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曾指出“形式主义害死人”。当下有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员干部存在的形式主义怪象值得我们警惕。比如在扶贫调研中,有的提前准备调研路线、事先安排调研对象、精心设计调研“脚本”,其目的就是“签到”“刷存在感”;有的则是走马观花,“走一圈、看一下、听一遍、讲一通”,呼隆隆地一阵风来,咋呼呼地一溜烟去;还有的则是只做调查工作,却不做深入的总结和研究,更谈不上能够解决具体问题了……这些形式主义做的是表面文章,搞的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 不但了解不到真实情况,给基层增添负担,让基层干部群众反感,更影响科学决策,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地方发展。

  当前,反对形式主义的呼声越来越高,但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往往不能刀刃向内,先审视自己,而是抱怨上级、谴责下级,似乎所有问题都是别人的,自己只是可怜的受害者、无奈的从众者,这本身就是形式主义的惯性作祟。因此,反对形式主义,先得把自己摆进去,在反思形式主义害己的同时,先拿手电筒照自己,反问自己是否也存在形式主义?

  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我们在监督检查、实地调研时,必须得脚踏实地,“接地气”,沉下心来、蹲下身去,少点“指定地点”、多点“自选动作”,少看“亮点景点”、多瞧“痛点难点”,跳出“层层包围”,撤掉“过滤网”,打捞“干硬货”,撕去“外包装”,移开“摄像头”,看到“里子”。特别是在当前的扶贫领域,要经常进村入户直接发现问题,越是贫困户意见多、问题突出的地方,越要“一竿子插到底”,抓住贫困户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解决好贫困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同时,对那些脱贫攻坚走过场、决策不科学的,则要敢于执纪问责,以严格制度推动作风上的从严从实。

  脱贫攻坚中反对形式主义,不妨从自己做起,从每个人做起,大家齐心协力打倒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才无立足之地。(衡东县纪委监委 申再红)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申再红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0/10/47465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