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紧盯“一桌餐” 驰而不息纠风治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张斌 编辑:洪政 2018-09-24 09:0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紧盯“一桌餐” 驰而不息纠风治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3日讯(记者 贺佳 张斌)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9月20日至21日,湖南派出8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明查暗访。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已查处取缔的“一桌餐”无证无照餐饮单位进行“回头看”。这是湖南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一桌餐”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不吃公款吃老板”、吃请场所由高档豪华场所向住宅小区“一桌餐”转移等现象,成为“四风”陋习问题衍生的新变种。与其他穿上“隐身衣”变异的“四风”陋习一样,“一桌餐”问题的冒头,再次证明“四风”陋习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稍有放松就可能死灰复燃。持之以恒纠“四风”,必须向“一桌餐”开刀。

  今年8月以来,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书记杜家毫明确要求在全省部署开展“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工作,从源头上铲除“一桌餐”生存土壤,净化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与此同时,成立“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及其办公室,下发专项治理通知,召开全省动员会、调度会,明确责任分工,部署治理措施,落实纪律要求;省纪委把治理“一桌餐”列入全省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重要内容,把党员干部参与“一桌餐”问题作为执纪监督、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全省14个市州党委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层层部署安排;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精心组织,形成了高位推进、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治理工作格局。同时,各级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报道专项治理方案和有奖举报措施,广泛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合力共治的浓厚氛围。

  在省委的统一部署下,全省各级聚焦每一个居民小区、每一栋商业楼宇、每一家私人会所等场所,鼓励群众举报,组织工商、食药监等相关职能部门,调动街道、社区等基层力量,进行全面排查,最大限度发现“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经营单位。对排查到的无证无照餐饮经营单位,分级分类登记造册,实行挂账销号;对收集到的举报线索,依法查清查透,举报属实的给予奖励;对无证无照经营的,坚持依法取缔;对提供场地者,依法追究连带责任;对符合办证办照条件的,督促依法诚信经营;严重违法的,依法纳入“黑名单”,实行信用联合惩戒;对充当“保护伞”或党员干部参与“一桌餐”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截至9月中旬,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4万人次,检查经营者1.77万户次,责令停止经营1112户,责令停止提供经营场所526个,查处食品违法案件97件,取缔违法经营者303户,查处党员干部参与“一桌餐”问题7人,给予4名厅级干部党纪政务处分。通过一个多月的专项治理,从源头上铲除“一桌餐”的生存土壤,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问题,向各级党员干部再次释放从严信号,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

  湖南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湖南将坚持纠建并举,认真研究分析“一桌餐”“私房菜”专项治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督查、考核、调度、回访长效机制,发挥制度治本作用,持续发力,深度治理,确保取得实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张斌

编辑:洪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