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执纪办案不能“为情所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常宁市纪委监委 编辑:黄思哲 2018-09-21 16:53:05
时刻新闻
—分享—

  古人云:“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是的,人生在世,谁没有亲人、同学、朋友,这些无法回避的感情有时也的确让我们“为情所困”,工作之余,我们也偶尔交流一下自己的心得与感怀。

  纪检干部A同志:今年年初,市纪委监委安排调查一宗案件,一看举报件,被举报人是我同学,一个曾经感情很好的同学,我纠结了好久,的确,从情而言,我真想提醒一下他,帮他做点什么。辗转反侧,彻夜深思,我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是纪检监察干部就必须对党忠诚,严守纪律。为此,我坚守底线,没有透露半点风声。在办案过程中,那个同学也曾多次邀请我吃个“便餐”,说实话,我不想去也不能去,宁愿自己到外面吃快餐,因为我的确不能与他同桌,生怕一不留意间或者一个偶然的感动而说了什么不该说的话。与此同时,我还接到好多同学的吃饭、喝茶、聚会邀请,目的都是为之求情,我都一一回绝了,因为我知道,其实我的帮助都是与事无补,反而会使他“罪责”加重,还会殃及无辜。还好,案情始终,我没有半点徇私动作。事至今日,此案已结,他也受到了应有的处罚——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我也因此失去了这个朋友,同学圈中,我也成了“无情无义”、“不愿帮忙”的人。

  纪检干部B:今年8月份,一亲戚想“上进”、当校长,请我找教育局领导打打招呼、帮他说说好话,我一口就拒绝了。平心而论,我认为干部任免不能这样,必须按程序考核、任免,同时,虽说“任贤不避亲”,但是我认为他不适合当干部,甚至会因此而害了他。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自知之明,我的善意与解释成了“托词”。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见到不少干部,平时光鲜无比,一幅满腹经纶的样子,私下却干着违纪违规的事,一旦东窗事发,被“立案审查”,有的甚至“身陷囹圄”,那种从“峰顶”跌入“谷底”的感受,让人感到无比的震憾。于是,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底线、红线意识,当然也“收获”了不少误会与疏远,更难得的是增大了自己的胸怀容量,多了几分面对别人误会时的豁达!也许,经过法纪之网、生活之浪淘涤后的真情才更值得珍惜!让那些似是而非的“真情”随风而去吧!(常宁市纪委监委驻常宁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常宁市纪委监委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21/47355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