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斩断伸向困难群众“救命奶酪”的“黑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琼飞 编辑:黄思哲 2018-09-21 16:52:58
时刻新闻
—分享—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副乡长、赤康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欧珠群措,赤康村村委会原主任边久违规截留草场补偿款及征地补偿款问题……为保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近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三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2018年9月1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出征,走遍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然而,在一些地方,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基层“蛀虫”仍然在侵蚀困难群众的“救命奶酪”。为此,必须以雷霆之力斩断贪腐之“黑手”,守护好困难群众的“救命奶酪”。

  事实上,扶贫领域腐败案件频发,归根结底还是党员干部尤其是一些基层干部为民服务宗旨意识的缺失和法纪观念的淡薄。本应为民谋利益,却把手伸向群众利益,这就是典型的因利忘义,是由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意识不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淡漠造成的。也正是他们忘记了纪律红线、做人底线,才一步步走向腐败,这不仅伤害群众的感情,降低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甚至引发群众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破坏基层稳定。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习总书记给人民的庄严承诺。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落实习总书记的庄严承诺,作为扶贫干部,绝不能当“蛀虫”,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俯下身子真扶贫,扶真贫,让困难群众真脱贫,脱真贫,用自身的努力为困难群众做实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当然,从源头上解决伸向困难群众“救命奶酪”的“黑手”问题,关键还得从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入手,加强惩治力度,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形成持续震慑。

  相信这样,党心与民心也会越贴越近,按既定目标和时限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时刻正在向我们走来。(雁峰区纪委监委 谭琼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琼飞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21/47355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