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浊扬清,让百姓不再“心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方婷 编辑:黄思哲 2018-09-21 16:52: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通报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处理结果,62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11人被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被问责人员既有相关责任岗位的现任领导干部,也有曾在相关责任岗位任职、现已调离或提拔的领导干部。(三湘风纪网)

  此举一出,充分体现了湖南省委全面从严治党、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强决心,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在被誉为“长江之肾”的洞庭湖上,国家重要湿地变为了“私家湖泊”,而且在有关部门、单位眼皮底下一待就是17年。试问这样一个非法工程,是如何做到的?尤其在2014年3月,省国土资源厅通过遥感卫星发现下塞湖非法矮围后,省委、省政府曾多次作出部署开展专项整治,但“夏氏矮围”依然能够不为所动。拆除矮围为何如此之难?背后又存在哪些复杂的利益纠葛?而且由于下塞湖矮围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整治,严重影响了河道行洪和生态安全,并引发了业主与渔民之间的矛盾。下塞湖,成为了浩浩洞庭上百姓的“心塞湖”。

  据调查显示,面对省委、省政府三令五申的整治要求,部分省直部门和地方政府却态度不坚决、行动不积极、履职不到位,少数领导干部甚至严重违纪违法、失职渎职,为夏顺安违法行为提供帮助,充当其“保护伞”。试问这些人的党性何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何在?究其原因,最根本的问题就在于一些领导干部没有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就在于一些公职人员工作作风不实、执法监督不力、责任担当不够;就在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淡薄,失职渎职,违纪违法。对于这些人,必需严查彻查、一查到底、依法处置、绝不姑息!

  此次湖南下决心彻查下塞湖矮围问题,就是让百姓不再“心塞”。从事件曝光到拆除违建,时间之短,力度之大,折射出坚决保护洞庭湖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和下猛药去沉疴的果敢勇气;问责失职渎职人员,人数之多,范围之广,表明了始终高悬问责利器、铁腕重拳查处突出问题的坚定决心和向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的鲜明态度。透过这些,广大干部、公职人员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不重视生态建设,不抓环境保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是要“挨板子”“掉帽子”的。如果认识还停留在过去,作风还不彻底改进,也许没过多久便会成为下一个被问责对象。

  目前,矮围已全部清除,涉及25个单位的62名公职人员亦被问责。但我们也应当看到,当前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仍有一些干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或“决心”在嘴上,“落实”在纸上;或搞变通打折扣,层层降低标准、层层放低要求;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政商勾结携手沦陷,这些不仅贻误了事业,更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必须坚决纠正和刹住。此次湖南拿出铁腕,亮出利剑,彻底整治下塞湖,这只是开始,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作风转变仍任重而道远。

  激浊方能扬清。眼下,可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思想教育,用好奖惩机制,给干部“清心”“醒脑”,给队伍“扬正”“抑邪”;同时不断完善“问责倒逼负责”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向作为顽疾宣战,向失职渎职行为“说不”,以雷霆手段,动真碰硬合力解决,从严从快彻底查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以此来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新时代需要各级干部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也需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更需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在其位,谋其政,始终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如此才能不负党的初心和使命!(湘潭县信访局 方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方婷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21/47355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