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严”到底纠“四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琼飞 编辑:黄思哲 2018-09-21 16:5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9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一年一度的中秋、国庆两节即将到来,又到了纠“四风”的关键节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从每年通报的问题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每年节假日查处问题数中,“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国内旅游”等“四风”问题往往高于同类问题的年均查处数。同时从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大量违纪违法案例中也不难看出,节假日期间也是“收礼”“送礼”及受贿行贿行为的高发时段。因此,在节假日这个关键点,更要一严到底纠“四风”。

  我们知道,在节前发通报敲警钟,现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规定动作”,甚至成了“惯例”,同时大多数党员干部也适应了过“廉节”。然而,“四风”问题仍然多发频发,甚至出现了新变种新形式。有的为违规操办宴席,化整为零、变相收礼、异地操办,企图瞒天过海;有的为违规大吃大喝,潜入机关食堂、私人会所、农家乐等隐蔽场所;有的为进行利益输送,采用微信红包、电子银行转账、网购礼品快递等新手段“隔空操作”;有的为公款旅游,假借培训学习的名义偷梁换柱。这些都说明了“四风”问题根深蒂固,作风建设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笔者认为,到目前为止,“四风”依然多发频发不熄火,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当干部就高人一等,拥有特权;二是部分人仍然抱有侥幸心理,自以为手段隐蔽,做得天衣无缝;认为纠“四风”是“隔墙扔砖头”,砸中谁谁倒霉;以为换一件“马甲”,就不会被发现;三是有些地方对违纪人员的处罚“板子高举却轻落”,避重就轻,随着时间流逝,被处分对象往往“好了伤疤忘了疼”。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总书记的话振聋发聩,也给我们指明了方向。面对“四风”问题不熄火,甚至是隐形变异,一如既往的要有“刮骨疗毒”的决心,也要用“穷追猛打”的毅力紧盯动态,深挖细查,做到“露头就打”,坚持一严到底。(雁峰区纪委监委 谭琼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琼飞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21/47355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