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委第三轮巡察情况发布,指出的问题很“见血”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黄思哲 2018-09-20 15:3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常德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至5月,常德市委巡察组分别对西湖管理区、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扶贫办(移民局)、市公路局、市城投集团公司、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建筑勘测设计院和石门县南北镇、太平镇共10家单位开展了巡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巡察情况。各巡察组按程序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有关情况分三期向社会通报,今天通报第一期。

  一、对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巡察反馈的意见

  西湖区党委面对困难复杂局面,团结务实、积极作为,社会大局保持基本稳定,干部作风有所好转。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1.政治敏感性不强。区委出台文件自定政策为区属相关单位滥发奖金提供依据。个别领导干部缺乏应有的政治敏感性,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对生态环保、安全饮水、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重视不够。危改、棚改等项目在推进时指导思想有偏差,个别项目成为政绩工程。

  2.纪律规矩意识有欠缺。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够好。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不到位,部分区属单位“三重一大”制度流于形式。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存在挤占、挪用甚至截留情况。一些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

  3.管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工作的统领地位没有真正确立,较长时间无领导分管。区委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不够充分。调研员基本上不参加组织生活。“山头主义”、地域观念尚未完全消除。部分历史遗留问题长期未能化解。

  4.党的思想建设薄弱。理论学习与实践联系不紧。对干部思想教育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区委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较少,对矛盾集中的全局性问题缺乏预防措施,个别网络舆情处置不力造成工作被动和较大负面影响。

  5.基层组织建设弱化。乡镇领导班子的力量配备不足。区直机关党委有名无实。基层党支部设置随意,管理不规范。党费收缴问题较多。部分村(居)党支部战斗力较弱,个别村(居)长期被家族势力、恶势力把持操控。

  6.选人用人和人事管理不规范。研究干部随意性大,干部考察流于形式。干部异动频繁,没有充分征求意见。临聘人员过多过滥,管理失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较差,历史欠账较多。

  7.“四风”问题有所表现。会议方面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基层疲于应付。领导决策随意,有时不切实际。部分领导联系群众不够,解决实际困难不多,工作激情不足。个别区领导下基层少,习惯在办公室听汇报。违规公款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情况依然存在。少数领导干部存在特权思想。

  8.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区领导“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过问少。案件查处不到位,执纪问责力度偏软。全区违纪案件频发,区委没有认真进行分析研判和采取措施。对下属单位管理不到位,普遍存在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白条”开支现象大量存在。

  9.工程建设等领域廉政风险较大。工程建设领域管理较乱,规避招投标、围标串标、私人挂靠公司承建工程以及工程质量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大量存在。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少数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不严。

  二、对常德市住建局巡察反馈的意见

  近三年来,市住建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各项工作推进有序,为我市城市建设做出了较大贡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1.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够强。在推进改革、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方面存在本位主义思想。在一些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对市民的投诉和社会上的负面舆论重视不够、应对不积极。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有时存在简单化、片面化的问题。

  2.“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好。部分重点工作、重大事项没有纳入“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范畴。部分人事安排未经局党组会研究。

  3.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局党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上的核心作用凸显不够。班子成员之间沟通较少,相互支持配合不主动。党组与归口管理单位工作关系不顺。对下属单位管理松散,凝聚力不强。

  4.学习制度、组织建设落实不到位。学习时间安排不充分,学风不浓。政治学习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比较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深入。民主评议党员存在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机关党委支部没有建立民主评议党员、换届选举等制度。

  5.选人用人和人事管理不规范。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研究人事工作比较随意。系统内存在“近亲繁殖”现象。长期违规借调工作人员。部分归口管理单位超编制进人。领导干部、中层骨干长期不轮岗。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兼职。人事档案管理混乱,部分人员档案材料涉嫌造假。

  6.纠正“四风”不够坚决。机关工作纪律松散。联系服务群众不够紧密,对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了解不深入,解决力度不大。以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问题和行政“拖”“卡”现象依然存在。办公用房超面积、违规使用公车等享乐主义问题仍有表现。存在超范围报销医保款、违规发放补助问题。

  7.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跟进不力。机关管理制度没有及时修改完善。针对工程领域招投标中的围标串标等突出问题整治不力。部分协会与行业主管部门存在明脱暗不脱等问题。执法支队执法处罚自由裁量运用随意。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8.“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班子成员存在“老好人”思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部分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强。局机关纪检组织对违规违纪问题处理偏轻偏软。对上轮巡察和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三、对常德市教育局巡察反馈的意见

  近三年来,市教育局党组抓教育管理态度比较坚决,执行力强,全市教育质量稳中有升。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到位。班子成员分工长期未调整,机关内部条块过于独立,班子整体效能发挥受影响。落实民主集中制存在欠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一些重大资金安排、重大项目没有在党组会上研究。部分党组成员存在满足现状、保持现状心态。

  2.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全面。推进改革创新的力度不够,一些具体改革项目推进缓慢。教育均衡发展不到位,部分市直学校走入了“越办越吃力”的困境。学前教育发展滞后,城区幼儿园公办民办比例失调。

  3.理论学习抓得不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组成员学习记录简单,存在补抄痕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要求不严,只重形式,不求实效。

  4.思想政治工作较为薄弱。对教师的教育管理习惯于以经济补偿手段替代思想政治工作。对个别干部职工违法违纪和违反道德的行为不管不问,未作处理。

  5.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欠规范。教育工委自2017年设立以来一直没有实质性开展工作。机关党委未按期换届。支部组织生活落实有差距。部分党组成员参加组织生活会只以领导身份点评。下属学校均存在党建工作弱化现象。党员发展工作不规范。

  6.人事编制管理不公开透明。未制定机关人员编制异动相关规定,未对机关人员编制情况进行公示,对原政策下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干部身份待遇问题研究不够,处理不善。机关混编混岗现象较为严重。

  7.作风建设问题较多。发文开会过多过滥,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问题突出,基层学校颇有怨言。存在特权现象,局机关违规承担家属院落的物管费、维修费开支,机关食堂交给芷兰学校承办,管理上不规范。对接受投诉举报、求助帮扶等服务群众的工作力量配备明显不够,服务不到位,处理简单。

  8.管党治党不力。廉政谈话不主动不经常。执行财经纪律不严。对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处理不到位。对市直学校教师违规补课问题和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资料专项整治追责问责不严。对社会培训机构违规办学和地下印刷发放教辅资料行为整治不坚决。违规补课、家教家托等现象仍然较多,整治力度弱。

  9.廉政风险防控抓得不紧。对教育系统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力,存在“包工头与校长打得火热”的现象。教育基金沉淀过大且投资出借形成风险。存在违规领取考试补助、对科室经费实行包干使用、规避政府采购、公务接待费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不落实,有些问题依然存在。

  常德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9月17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20/47343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